搜索 解放军报

有一种老师,叫军校教员!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杨帆 刘昊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11 10:35:29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

一颗丹心,一生秉烛育英才。

一声老师,一生老师,

教师之名一唤便是一生,

教师所授一日受益终生。

军校教员的平凡无私一如普通教师,

灿烂烛光照亮学子前行的道路。‍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的学员们

把对教员的爱

化为一张张贺卡和一件件手工品,

为默默付出的教员们

送上一份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拿到礼物的一瞬间,教员王春净的眼中充满了惊喜与感动。看到学员精心制作“别具一格”的手工品,一股暖流在王春净的心里流淌。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把诚挚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献给以他们为代表的奋战在军队教育事业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

学校胜战路的宣传橱窗里,一块心愿墙贴满了学员与教员们的“小确幸”:

“敬爱的教员,您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些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您最高的评价。”

“教师节一年只有一天,但不是今天才想起您,我每天都想聆听您的教诲与指导。”

“您广博的知识、睿智的谈吐、幽默乐观的人生态度,无不是我学习与追求的榜样。”

……

这是该校营造教师节氛围活动之一,学员们把对教员和学校想说的祝福语写在“贺卡”中,贴在橱窗里。路过的师生们驻足品读,进行着一场心灵与心灵之间的对话。

“刚到学校时,担心自己不适应陌生的环境,但品读了这些纸条上学员的留言,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去年新入职的教员黄海蛟说。

“改革以来,部分教员来自不同单位,只有彼此心灵相通心意相融,才能给人以温暖。”学校领导介绍说,每年,他们都会开展“尊师重教周”活动,为了让每名教员感受到做一名军校教员的光荣,将举办一系列教育文化活动。作为教师节的配套活动之一,这组“独家定制”的手工品橱窗展板内容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

“不管走多远、走多久,心里始终都牵挂着这里。”教员刘焕龙说。

今年教师节时,学校录制了部分学员对教员的祝福视频。这些镜头,来自空军各部队从学校走出去的学员。他们有的在学校学习,有的刚毕业,戍守在深山野林、大漠戈壁,但都对母校和教员表达了穿越时空的祝福。

今年刚毕业的学员程帅说,这几年,每逢重大节日他都会给教员打电话或发短信,“必须是自己‘原创’,因为那份感情发自内心。”

“始终铭记践行入党誓词、军人誓词,始终铭记践行国防教育事业的使命责任……”在鲜红的党旗下,即将退休的教员祝刚郑重地举起右手,和全系人员一起宣誓。教师节前夕,为使教员们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学校组织教员进行宣誓活动。

“育人的根本在于良师。”近年来,该校始终把培养学打仗、研打仗、教打仗的教员队伍作为提升办学质量的重中之重。实施“高端人才引领、骨干人才助推、后备人才储备”3项重点工程,研究制订名师选拔培养和“三支队伍”人才建设实施办法,促进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向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在青年教研人才培养上,该校在严格落实制度的前提下打破常规,注重以工作实绩选人用人,不少“80后”教员担任专业系、教研室领导。

“跑好第一棒、迈好第一步,建设一流士官学校。”在学校,这句话成了教员们发自肺腑的共识。

摄影作者:刘晨旭 吴连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