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这群学员来说,新疆库尔勒阿拉多尕村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鸿睿 熊天乐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8 08:52:05

梨城“兵巴郎”

■李鸿睿 熊天乐

“大伙儿快来,‘家’里又给咱们寄特产了!”8月上旬,刚回到宿舍,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学员杨伟就召集舍友迫不及待地拆开两个大纸箱,里面装满了一串串颗粒饱满的无核白葡萄。学员们知道,这些葡萄来自他们的第二个家——新疆库尔勒阿拉多尕村。

“我们是阿达和阿娜的‘兵巴郎’(维吾尔语:我们是爸爸妈妈的兵娃子),这些都是阿达和阿娜亲手采摘的。”杨伟吃着甜如蜜糖的葡萄,想起了一年前去往阿拉多尕村的情景。

作为学院第21批到库尔勒民族语言实习基地实习的学员,杨伟和49名战友被分到哈拉玉宫乡阿拉多尕村的维吾尔族群众家中,进行为期3个月的语言实习。就这样,杨伟走进了果农吐尔逊老人的家。

一天,杨伟跟随老人来到果园施肥,看着树枝上结满的已微微发红的香梨甚是喜人,老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杨伟经过询问后得知,由于村里道路不畅通,每到收获季节,虽是香梨满园,却鲜有人问津,即使能售卖出去,价格也被压得很低。

回到学校后,杨伟和同学们提交了一份“大力发展阿拉多尕村香梨品牌的若干建议”的实习调查报告。校区领导得知情况后,带队到村里考察,并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最终为阿拉多尕村修建了一条双拥惠民公路,还专门从乌鲁木齐请来种植专家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与该村党支部协调成立了阿拉多尕香梨合作社。

当吐尔逊老人得知这一切都得益于实习学员的大力推动后,激动地说:“巴郎子,亚克西!”

一个电话将杨伟的思绪拉回来,原来是吐尔逊老人打来的。他在电话中问:“葡萄甜不甜?你们喜欢吗?”爽朗的笑声让杨伟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情如火的“家”。老人极力邀请孩子们10月份回家看看,品尝一下今年经过改良的香梨。

“我和战友们都写了入疆志愿书,一定会有机会到梨城,看望阿达和阿娜的!”杨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