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这个9层高的教学楼被学员们戏称为“九层炼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海锋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8 08:44:47

郭学军的“军事体育观”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海锋

武警警官学院北区教学楼高9层,共有369级台阶。这是军事体育教研室主任郭学军,为大一新学员精心设计的军事体育入门课的练兵之地,被学员们戏称为“九层炼狱”。

当年,入学报到第一天,新学员郭旭亮就听师兄们介绍过“九层炼狱”:“这9层,是脱胎换骨式的蜕变,是从体能到内心的锤炼!”

开始,郭旭亮不以为然。直到那天,他和同学们被带到“九层炼狱”的第一层,抬头看看楼顶,火辣辣的太阳发出刺眼的强光,整个人都被炙烤着,一种眩晕感顿时冲入脑际。

“军事体育极限适应训练现在开始!”只听郭学军一声号令,学员们以班为单位依次冲进“九层炼狱”。

“快!快!快……冲!冲!冲!”郭学军加油鼓劲的吆喝声,夹杂着学员们脚底板与楼梯板的摩擦声,像魔音一般回荡在耳畔。

1层、2层、3层……9层折返,蛙跳100米、鸭子步100米、俯卧撑100个、冲刺100米……学员们全身酸软,眼睛被汗水模糊,嘴角布满咸咸的汗水。

等全部学员到达终点准备松口气时,郭学军说:“刚才,只是体验式训练,现在正式上课……”在这堂课的最后,郭学军组织学员们展开了一场讨论,讨论的主题是:“作为新时代军校学员,你应以何种状态投入军事体育训练?”面对学员们已经被“点燃”的眼神,郭学军的话掷地有声:“军事体育,是战斗力的基础要素,也是未来战场的入场券。军事体育训练就要向能打胜仗聚焦!军校学员不仅要锤炼钢铁身躯,也要锻造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

郭学军的军事体育课,不是简单的训练叠加,而是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心灵磨砺教育课。就像他的那句口头禅——体能训练,也是练心化人!

对很多学员来说,正是在“九层炼狱”那堂军事体育课上,牢牢树立起“向打仗聚焦、为打仗而练”的“军事体育观”。

最近,即将奔赴基层的毕业学员们在“寄语母校”网络论坛中,纷纷点赞这样一句话:我会永远记住“九层炼狱”,感谢郭教员,正是他充满思想气息的军事体育课,让我既强健体魄又增益智慧,更加坚定地热爱火热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