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毕业季| 听“兵王”讲故事,助你不再毕业“悸”

来源:陆工大 作者:曾 海、田 坤、姜 博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4 09:57:13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今年的毕业季

经历了突如其来的防疫大考

即将毕业的学子们似乎随着这炎热的季节

心中也有些焦躁和悸动

“部队是什么样的?”

“我能否适应部队生活?”

“我如何才能在部队大展拳脚书写无悔青春?”

……

一串串问号

叩响着学子们的心扉

如何给他们答疑解惑

助学员不“悸”毕业

军械士官学校特邀优秀毕业学员代表

海防某旅一级军士长芮剑锋

合成某旅二级军士长丁昌发

来校交流心得

为毕业“悸”的他们送上老班长的毕业赠言

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妙招”吧

“关键时候不对自己狠一下,你都不知道你有多优秀。”一级军士长芮剑锋“霸气”的话语拉开了报告会的序幕。芮班长从军27年,精通指控、光电、雷达三类装备维修,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1次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他结合自己20多年装备保障经历,向学员们展示了一个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身影,从精通所学专业到自学装备相关专业,最终掌握性能参数“一口清”、排除障碍“一摸准”、装备维修“一手稳”的绝技。芮班长的精彩讲述让学员们更加坚定了投身军营,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

“为了弄清导弹作战性能,我白天练操作、晚上学专业,不放过一个疑难问题,翻烂了10余本专业书籍,记录了2万多字的学习笔记……” 二级军士长丁昌发朴实的话语却让学员们听的热血沸腾,面对即将毕业的学子,他将自己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从最初对装备一无所知到组织发射反坦克导弹近300枚,无一失手,成为集团军赫赫有名的专业大拿和技术能手,从入伍时的迷茫到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他用拉家常的方式引导学员们扎根基层,珍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一句句“接地气”的话语,两位老班长与学员们聊人生、话使命、忆初心、讲奉献,敲开了学员们的“心门”,帮助学员们找到了“军旅坐标”。学员们凝神静听、掌声雷动,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直呼“过瘾”。

报告会结束后,学员们还意犹未尽,又把老班长邀请到学员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基层连队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到了连队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

“在部队要怎样去学习?要向着哪个方向去学习?”

“考军校有什么秘笈?”

……

老班长结合自身经历一一耐心解答,用“实招”鼓励大家调整好心态,增强信心,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火热军营,建功立业,献身国防事业。

榜样是精神的灯塔,典型是生动的教材。此次的报告会和现场交流帮助学员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入伍初心、夯实打仗根基、廓清思想迷雾,让学员们对未来的部队生活充满期待。

建功新时代

青春正当时

即将毕业的学子们

愿你们克服毕业“悸”

不负光阴,练好内功,奋发作为

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

捷报频传

策划:张 磊、石送庆、吕朝敏

文字:曾 海、田 坤、姜 博

图片:谢 力、刘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