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紧密围绕实战化训练要求展开,这场特别的网上演练有"料"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钰林 舒仝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24 16:47:22

学员展开科目演练。 舒仝 摄

为检验和提高学员组织指挥能力和技术战术综合运用能力,近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按照教学计划安排,组织生长军官学员指挥编组作业网上演练。

此次演练按照实战化训练要求,结合新体制编制和新装备特点,融入了新一代炮兵旅营战斗条令。课程教研室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依托炮兵分队训练综合支持系统,研究制订战斗行动计划、进行战术情况网上推演。

学员讨论战斗方案。 舒仝 摄

在各个科目演练中,学员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形成全连战斗行动方案。在课堂上,系统组依照导调计划临时下达战术情况,各演练编组调理员适时进行诱导提示,充分调动学员融入情况、解决问题的热情。此次演练利用网络平台,将指挥系统操作、装备使用、战斗员素质很好地融为一体,锻炼学员的综合指挥能力。参演学员除了完成自身席位的演练任务,还需从指挥员角度出发处置情况、研究问题。参演学员在整个实施过程中,能够很好融入作业想定,灵活处置战术情况。

教员引导解惑。 舒仝 摄

课堂采用编组训练与集团作业交替实施的办法,从操作到指挥,全流程、多要素为参演学员搭建起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学员们在编组席位中需根据指挥员决心计划展开行动,到集团作业阶段,学员们又得着眼于演练科目研究方案及时转换角色。从思考、讨论、完善到实践,整个参演阶段环环相扣,凸显了战术的灵活性、合理性。

专家点评指导。 舒仝 摄

紧张有序的课堂节奏使得学员们全身心融入其中。参演学员表示,从宏观分析判断到微观操作细节,演练的每一步都紧密围绕强化战术素养展开,自身战术思维在参演过程中得到了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