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梦想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朱筱丹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23 09:07:39

坚持梦想

2016年夏天,我做出了改变我一生的决定——参军入伍。那时我已21岁,在一所重点大学里刚念完大二,有了一些经历,学习成绩也不错,前途看似光明。可是心里的英雄梦一直放不下,我告诉自己,不能就这样放弃儿时的梦想。

历经数月的层层体检和政审,我终于拿到了朝思暮想的红本本——入伍通知书。我清楚地记得,走的那天是9月30日,我告别亲友,踏上列车,离开故乡。当火车沿着轨道一路驰骋,我知道,梦中的一切即将开始了。

从大学校园到钢铁军营,从长发红妆到短发素颜,从穿红着绿到一身戎装,抵达新兵连院子的当晚,我的班长就问我:放着好好的大学不读,为什么想来当兵?我回答她:因为坚持梦想。

第二天,凌晨四点半,我睡眼惺忪地被同年兵叫醒,跟着她来到宿舍楼大厅,在大理石地面上压被子、叠被子。我是班里最后一个到的,“豆腐块”的叠法班长都已经教过其他人了,我就在同班战友的帮助指导下摸索。终于,在六点半出操前,我把它放到床头,样子还是有点难看。

在新兵连的日子,白天训练整整一天,晚上背条令条例到很晚,经常是站着都能睡着。日复一日高强度的训练下,声音逐渐沙哑,脚上长满血泡,脸上手上被晒得脱皮……不能用护肤品、不允许梳头发、洗漱时间只有五分钟、吃饭最后一名刷所有人的饭盘、除晚上睡觉以外的时间不允许坐床上、喝水上厕所都要打报告……所有的规矩让我一度很郁闷。

有一天,我无意间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已经完全不是记忆中曾经那个女大学生的模样了。一头犀利的短发,皮肤暗沉没有光泽,嘴唇有些干裂,眼神中掠过一丝坚毅。总体感觉,自己的样子没有想象中的女兵那样英姿飒爽,甚至还有点丑。后来,在一次集体拉练时,我明白了,我所热爱和追求的,是中国军人骨子里的刚强帅气。

十二月的湘西,寒意袭人,身边的战友一个个被冻得鼻子通红。脚下是弯曲而漫长的山路,可是途中没有一个人掉队,都在咬紧牙关坚持。在经过一个山村时,路边一位打柴的老奶奶看见我们的队伍,带着浓重的湘西口音对我们喊:“解放军加油!”对啊,我现在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了,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然而,追逐梦想是有代价的。当我即将从列兵升为上等兵的时候,听闻一个噩耗:闺蜜得了脑癌,正处于病危状态,我整个人都崩溃了。我处于义务兵服役期间,是不允许离开驻地探亲的。我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痛哭,我知道我见不到她最后一面了。那个夏天,她永远地离开了。记得我走之前,我们说好,等我两年后回去,穿军装给她看,可是她再也看不到了。

后来,我学专业、下连队、考军校,一路走来,吃了不少苦,但我都不曾后悔当初的选择,甚至感谢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回首来时路,我深深感慨,无论在什么年纪、什么阶段,人都应该心怀梦想,并努力实现它,因为只有努力过,才不会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