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一种冲锋叫留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殷亮龙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21 23:31:04

有一种冲锋叫留守

■陆军装甲兵学院学员 殷亮龙

短暂的学期马上结束,看着归队后的战友即将顺利地完成学业,我心底感觉很欣慰。

5个月前,队里选择留守人员,作为预备党员的我,果断向队里交出申请,留院护校。“为什么是你?”当得知我决定留下来护校,原本计划春节一起拍全家福的妹妹在电话那头抱怨着,而爸妈电话里是一致的肯定:“我们尊重你的选择,总有人要做出牺牲,你不要担心家里,安心完成任务。”听到爸妈的话,我抹了抹泛红的眼眶,内心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1月18日,我来到学院教练勤务营报到,开始护校生活。站岗执勤,打扫营院,听老班长讲述他与坦克的故事,向连长学习他的管理方法和带兵之道,和他们一起在跑道上挥洒汗水,一起度过寒冷的冬天。

按照学院护校任务安排,留守学员分为两批进行轮换,想着只要坚持两周我就可以回家,拼搏一年最期待的时刻就要到了,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武汉,进而波及全国,打乱了一切计划。回家的想法泡汤了,我们心中虽有遗憾,但选择战斗到底。

疫情无情人有情。转眼就春节了,我们忙着贴窗花、挂灯笼、贴对联,营院一下子变得红火起来。

大年三十下午,我们接到设置营区隔离栅栏任务。那天,风雪交加,大家齐心协力,忙完时天已经黑透了。炊事班准备了丰盛的小火锅,一直在等我们吃年夜饭。班长不断给我夹菜,笑着对我说:“今年这年夜饭特殊,多吃点,你们辛苦啦!”平凡的军营处处都是感动。

疫情来袭,护校的任务变得繁重。岗哨执勤要严防死守,清洁消毒不能放过每个角落……我们咬紧牙关,坚守岗位,无怨无悔,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严的要求,超负荷完成每天的任务。几个月的付出与等待只为了兄弟们能够早日回来,让校园再次热闹起来。

从寒冬到暖春,再到如今的盛夏,大队楼前的桃树从枯枝到发芽,从开花到结果,我见证了校园的季节变换,也深刻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变化。

因疫而战,因疫而毅。在这次执行护校任务中,我因表现突出,经队党支部批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这是我所收获的最美的礼物。危难来临,我愿冲锋在前,这是我不变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