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追梦的路上,父亲指引我前行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曹钧政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15 10:01:15

父亲指引我前行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一首《父亲》回荡在耳畔,我的思绪飘向父亲。

儿时,我对父亲的面孔是陌生的,那段记忆里,有的只是母亲平日里讲起关于他的故事,和他偶尔才会出现的身着军装的身影。看到别的小朋友有父亲陪伴,我总是怅然若失。那时,我最高兴的事,就是和母亲一起去营区看望父亲,那抹绿色一下子就能填满我的心。

因为父亲,我对军人这个职业有莫名的好感。虽然他不常陪伴我,但是他守护了千万家的安宁。记得有一次,小学老师问我们长大以后想从事什么职业,别人回答的都是科学家、教师、医生,只有我一个人坚定地说:“我要向爸爸一样,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

我读初中的时候,父亲转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但他依旧像在部队时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渐渐地,他成了家乡有名的教官,还多次参加全国公安系统的比赛并获奖,担任起省警院的外聘教员。

父亲仿佛是我前面的领跑者,我一直在追随他的脚步。高考时,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国防科技大学,并如愿被录取。通知书收到时,父亲很是激动了,他说:“儿子,你现在已经超越了我。”那一刻,我看到了他上扬的嘴角,和鬓边若隐若现的白发。

入学报到那天,父亲比我还激动。看着阔别已久的军营,父亲的眼神里有了光。看着穿上崭新军装的我,父亲就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他细心地教我叠被子,我想起小时候去他单位,把他整齐的被子破坏掉的场景。不再年轻的父亲和挺拔的我,这一刻,多像一个传承仪式,他把使用多年的“爱枪”交到我手上。我抱定信念,一定不辜负父亲。

然而,入学刚半年,我在参加特战训练时受伤,左膝外侧半月板撕裂,除了手术别无办法。术后,想着日后训练的艰难,我躺在病床上不想见任何人,甚至一度产生退学退伍的想法。父亲得知后,匆匆赶过来,他什么也没说,只是像小时候那样再次陪我看完《士兵突击》。我渐渐理解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含义。后来,我一个人拄拐上课、拄拐吃饭,没有用过一天轮椅。

转眼间两年已过去了,我穿着心爱的军装,在追梦的路上站稳了脚跟,我知道,我从未超越过父亲,这一路,都是他在指引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