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天工程大学:“课程思政”开启网络直播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力源 吴 涛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09 16:56:35

航天工程大学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线上教学——

“课程思政”开启网络直播模式

■董力源 吴 涛

“七一”前夕,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在线上开讲。

再一次熟悉教案后,航天工程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系教员蔡洋调整好摄像头和话筒,点开手机进入直播间,远程为数十名学员讲述党史故事。声情并茂的授课引人入胜,获得良好反响。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蔡洋和同事们纷纷化身“主播”,探索网络直播授课新模式。

跟纯粹地讲授专业理论不同,在此前的一堂“电磁场与电磁波”线上授课中,蔡洋穿插讲述了多名“两弹一星”科学家的故事。“在深奥的理论课中加入生动的先辈故事,学员们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强化了爱国主义情怀。”电子与光学工程系主任马宏说,着眼加强“课程思政”的新形势新要求,他们注重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为实现“课程思政”与线上教学深度融合,该系教员们积极创新——

副教授张宝玲将“课前预习-作业答疑-测试检验”三位一体的教学反馈模式“移植”到网络授课中,并设置连麦、投票、弹幕、题目推送等环节,提升线上教学的互动性。

讲师曹玉凡抓住学员的兴趣点,在线上教学中,合理穿插与课本知识相关联的历史典故、科学趣事和科技前沿话题,在激发学员学习兴趣的同时,培塑他们敢于探索、勤于钻研的精神品格。

副教授曲卫在讲授导弹相关专业知识时,穿插讲授国际国内形势,引导学员从维护国家安全、新技术发展等方面深入思考,激发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豪情……教员们还深挖资源,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军队医务人员投身一线勇敢抗疫的感人故事制作成教学“微视频”,教育引导学员坚定听党指挥的信念。

此外,该系各教研室先后组织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及时总结网络直播教学中的经验和不足,并收集广大学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模式和方法,提升线上教学和“课程思政”的教育质效。

随着创新探索不断深入,航天工程大学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的立德树人作用,朝着“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目标努力迈进。学员孙硕说:“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听课,我不仅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还进一步坚定了科研报国、矢志强军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