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30斤后坐力,近1000℃高温,直击军校学员喷火训练现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杜建兵 修锋 王鑫帅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7-03 18:29:56

“前方50米,目标‘敌’暗堡,喷火!”在喷火训练现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学员们迅速卧倒、据枪、瞄准、击发,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只见一条条火龙呼啸而出,直奔目标喷涌而去,“敌”火力点瞬间化为火海。

喷火训练全景

连日来,陆军防化学院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训练两不误,从实战需求出发,严格按照新《军事训练大纲》施训要求,严密组织学员进行喷火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检验学员前期教学训练成果,锻造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和打赢本领。

往钢瓶里装油

卧倒据枪

喷发而出

据介绍,喷火训练是对学员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的课目。喷火器自重40斤,在击发瞬间能产生高达130斤的后坐力,连续射击时枪管温度更是接近1000℃,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跳枪”“甩枪”等安全隐患。实喷作业的组织程序也很复杂,前期准备工作尤为重要,在地形选择、装备检查、安全防范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细致周密。

“喷火训练危险系数大,为确保教学效果,平常我们除了要进行人枪一线、人枪一体、耐力强化、力量巩固等专业性训练外,教员还特地为我们研究了‘单人抬起,斜面平板’、‘三人抬起,悬空平板’等进阶训练法。”学员高伟胜告诉笔者,“正是由于教员在平常训练中的高标准、严要求、大强度,他才能在这次喷火训练中取得全优的好成绩。”学员们普遍感到,刚在训练场学到的技能,很快运用到实战中,一下子学到了真本领,练出了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