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0军考仅剩不到一个月,考前这样冲刺最高效!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6-17 09:02:31

2020年军考只剩不到一个月了,该怎样高效冲刺?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达到迅速提分的效果?

没有时间仔细研究每本教材了,考前该选择什么复习资料?

该看的书都看了,该做了题也做了不少,如何在最后这20多天时间里查漏补缺?

……

这几天,黄埔一号后台收到大量考生朋友的类似留言。从这些留言中可以感受到,战友们对即将到来的2020军考满怀期待,但一些考生略显信心不足,甚至有些焦虑。

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根据近几年军考的情况,以及大量从战士考入军校的学员们的经验体会,考前一个月是冲刺的“黄金期”,也是提分的关键期。这段时间的复习态度、复习方法、复习效果,对于军考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给广大考生战友提供复习备考方面的专业指导,帮助大家抓住考前这20多天的“提分黄金期”,黄埔一号编辑部请教了多位军考专家,把他们对考生的指导意见进行整理汇总,供大家参考。

紧扣教材 回顾梳理

从这些年军考命题的规律来看,考题主要源自于官方指定教材,考试的范围基本不会超出教材上的知识范围。研究近几年的军考试卷,发现每年都会有数量不等的教材上的相似题甚至是原题。因此,考生无论是在平常复习时,还是在考前冲刺阶段,都不要脱离命题的基本依据——考试大纲和官方指定教材。把教材上的内容吃透了,考试就会很轻松。

考试只剩下20多天了,这个阶段紧贴教材,并不是拿着课本一页页的翻看,那样很容易没有重点而且容易越看越着急,让自己变得浮躁起来。而是要对课本的易错点、难点、重点进行有效的把握,对前期复习的情况进行认真的梳理回顾。这里有两个方法提供给大家:

一是对照目录回顾知识点、考点。在考前较短的时间里,要对教材中那么多的内容进行“一步一动”式的复习,已经来不及了。战友们不妨结合前期复习的实际,对照各科复习教材的目录进行认真回顾:每一门课程主要考哪些内容?每一章节都包含哪些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里面又有哪些公式、原理?可以一边回顾,一边在纸上罗列。采取这种方法,有利于在较短时间内对军考复习内容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增强知识之间的逻辑性、复习备考的系统性。

二是通过做例题来巩固复习效果。每本教材上都有不少例题。大家一定要清楚,例题里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很可能是军考必考的考点。前几年军考,一些科目试卷上出现了教材上的例题(有的只是答案顺序、数字做了改动)。每道例题后面,都有详细的答案。大家在做例题的时候,先别急于看答案,而是自己实际做一遍后,再与答案对照,分析问题所在。

比如,数学里的概率统计,这是军考时很容易丢分的一个考点。从近几年军考实际来,很多考生只写了三个排列组合在卷面上,但概率统计严格说是应用题,应用题对步骤要求是很严的,第一句话怎么写、步骤怎么写、怎么结尾,它是很讲究的。因此,大家在做完题后,要认真对照并牢记答案里的解题步骤,这样就容易在考试中拿分。

模拟实战 查漏补缺

凡是大型演出,都一定要有彩排,在所有演员穿戴整齐、灯光布景俱全、音响特效的配合下,所有人从头到尾的预演一遍,甚至是好几遍。之所有这样先做,主要是为了暴露一切可能存在的问题,用最后的时间把它解决好,以免在正式演出中出纰漏。

演出是这样,考试也如此。军考前的20多天时间里,冲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模拟考试进行实战演练,也就是演出前的彩排。这个“演练”,与前面讲的做例题有很大区别,主要体现在与正式考试相比的逼真性上。就是说,这个时候做题目,无论是每科题量选择、文具准备、答题时间,都要严格按照军考要求进行。

利用模拟试卷进行考前预演,可以帮助考生缩小复习范围,提高冲刺效率;提前发现考试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引起注意;锻炼考试心理,帮助考生进入考试状态,训练应试技巧,积累考试经验。建议大家做完每科的题目后,为自己建立一个错题本,把做错的题目记在本子上,然后进行汇总,对容易出错的题目包含的知识点进行温习,会有很明显的效果。

平和心态 增强自信

临近考试,很多战友或多或少会出现情绪波动,原因各异,有的是因为知识还没有掌握扎实,有的是因为自己信心不足,有的是过于担心让领导或家长失望,等等。

军考对战士们而言,是人生的一次大考,决定着自己的前途命运,一些人出现情绪波动,甚至出现浮躁状态是正常的,大家首先要正视它。军考要取得成果,保持平和的心态非常有必要。

除了通过调整作息时间、劳逸结合等方式外,“制定学习目标与计划,然后把目标逐一分解并严格执行”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根据自己目前的学习情况和自己现有的水平,给自己设定一个具体的复习目标,比如:在上一次模拟考试的基础上每科增加10-20分,然后根据这个目标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踏踏实实去完成计划即可。

有教育家说:一个人成功的大小,并不是和别人比你做得怎样,而是和自身的潜能比,你做得怎样。对于即将走进军考考场的战士来说,只要正确运用复习方法,充分释放自身潜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就算是成功了一多半。

预祝战友们军考成功,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