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玩转高考,高分学霸教你如何考上国防科大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解陈一 郭舜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6-12 10:32:23

不知不觉2020年已经过半,对于广大正在备战高考的小伙伴们来说,六月本该是非同寻常的人生节点之一,因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推迟一个月。

高考战线被拉长意味着机会和考验并存,在这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国防科大的学霸们纷纷献出他们的高分“秘籍”,希望能为心仪军校的你助一份力。

学习方法篇

刘梅:好的方法是学习每门课程的必备条件

高考分数:661分

坐标:贵州

我的目标一直是考国防科大,每当我心浮气躁,学不下去的时候,就会看看科大的宣传片和各种介绍资料,这是支撑我高中三年的强大精神动力。

方法决定效率。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们要学会从日复一日的学习中总结一套专属秘籍,一以贯之。这里我推荐两个比较好的方法:

建立错题本

面对浩如烟海的习题,埋头硬做肯定行不通也做不完。建立错题本后,遇到不会的问题,翻看错题本,查找类似问题,然后把答案一并整理进去。这样,掌握了一道题,就等于掌握了一类题。总结错题尽量简洁,摒弃效率低的抄题方式,别过于追求形式,重点在记忆和一遍遍萃取内化。

坚持思考,每日总结

做题时,我更加注重各部分内容的内在联系,搭建完善的知识框架,每天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定期总结学习经验,回顾学习中的漏洞并找出具体解决措施,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时间管理篇

王照业:时间管理可以让学习事半功倍

高考分数:673分

坐标:山东

高中时,我听国防科大的学长学姐说,在科大要“文体两开花”,既要扛得起钢枪,又要解得了难题。因此,每周末学习之余,我总会抽出一些时间来锻炼身体。高中打下的底子为我日后在科大紧张的学习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好时间最大价值的方法就是列计划表加上限时训练,抓好细碎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不同体量的时间可以用来做不同的事,要提前规划好。

大块时间用来深入思考、做题,零散时间用来听英语、做小练习,甚至可以晚上睡觉前在脑海里过基础知识、自己今天的所思所得、总结一天的学习成果,哪里有漏洞第二天早上再去看一下。

除此之外,每科的时间分配也很重要。

各科时间安排的比例要得当,弱项多一点,强项不忽略,不能偏科,或者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分配时间。不随便做大的变动,不钻太难的题,宁可做错了再找原因,也不犹豫不决。致使解题速度越来越慢,到后来产生畏难情绪。

日常生活篇

张宇轩:高考前如果只让我做一件事,我会选择调整心态

高考分数:390分

坐标:江苏

我的目标一直是考国防科大,作为一名女生,高中的我却一直饱受质疑。“你能吃的了当兵的苦吗?”“训练这么累你坚持得下来吗?”“女孩子家的,不怕晒黑吗?不怕剪短发吗?”……越是被质疑,我就越怀着不服输的劲头挑战自己。来到科大后,我加入了特战俱乐部,和男生们一起负重跑、过障碍、练战术……在2019年“强军杯”比武竞赛中,我所在的队伍拿了B组第一名。

高考不仅是一场知识竞赛,更是一场心理素质的竞赛。稳定平和、放松而不轻敌的心态是正常发挥的关键。漫长的战线已接近尾声,难免会浮躁和焦虑。此时的你,可以抽时间出去走一走、听听音乐,在卧室里放一些植物,让心情放松愉悦。

高考前夕,也是家长们的焦虑期,总会想方设法保证孩子的营养供应。但切忌大吃特吃、大补特补,尽量保持之前的饮食习惯。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尤为重要,给新的一天以满满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各种蔬菜水果均衡搭配。

考场技巧篇

张龙辉:把握住考场的两个小时是关键

高考分数:677

坐标:湖南

考场上最重要的是灵活应变,不能生搬硬套。战场如考场,那些科目就是你的敌人。提笔作钢枪,当你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复杂的战场环境更需要你制定合适的“作战计划”,以达到这场“战争”的胜利。

考前的一切准备都是为了在考场上能有更好的发挥。但是真正决定你命运的是考场上那短暂的几小时。

“试卷上的送分题,它们都在哪里?”

每张试卷都囊括了基础题、提升题、拔尖题以此来区分和选拔人才,那些老师口中的“送分题”是一分都不能丢的。

“问题那么长,其实有用的就几句!”

仔细审题是关键的,但遇到一些题目过长的题,可以一边读题,一边拿一支笔圈点勾画。这样下来,关键字词便会呈现在你眼前。接下来就是按部就班的解题了。

“别人都开始检查了,我还没做完!”

每当听到别人试卷翻页的声音,你是否会紧张?其实最重要的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试卷发下来后,先大体浏览一遍,根据题型和题量做好时间规划。

“改还是不改?纠结就是在浪费时间。”

在模拟考试中,是否总有第一次写对但又被改错的经历?这就是学生口中的“考场墨菲定律”。到底是A还是B?纠结要不要改,翻来覆去好几遍,时间就这样浪费了。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不要为考试后改错答案而后悔。

五月的拼搏、六月的汗水、七月的冲刺、八月的收获……

拼搏诠释青春,信念根植心底。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希望你们能调整心态,坚持到底!我们无比期待在九月的科大校园里,见到你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