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漫画丨夏季校园防暑小贴士,你值得拥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伊强 易鼎淇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6-12 08:17:48

夏日的脚步近了,

又是一波一波的热浪袭来。

3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频繁的外场课、体能训练……

学员的内心是崩溃的。

身体大半仍停留在返校前的状态,

现在却要在学校接受烈日的洗礼,

瞬间黑几个度是肯定的。

可最令人担心的,

还是自己未能恢复的体能。

心理扛得住,

身体不一定扛得住!

五公里以上的减肥跑成为开学体能训练的常态。

跑着跑着,眼睛花了,

气喘、头晕、恶心……

“怎么会这样?”

那说明你可能中暑了。

这个时候我们的防暑秘笈可要派上大用场了,

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战友都很重要,

请一定要牢记!

预防篇

一、做好防晒工作

学员在烈日下应当做好防晒工作,在暴露部位适当擦一些防晒霜等抵抗紫外线的产品有助于防暑和防晒伤。

二、保证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能够有效保证第二天上课或训练的体力与精力,因此准时睡觉十分重要哦!

三、多吃蔬菜瓜果

正餐多吃蔬菜瓜果能够补充体内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于营养均衡,使身体素质更加强健。

四、常备防暑药品

外场课时,应给学员队卫生员配备防暑药物:霍香正气水(丸、胶囊)、人丹、十滴水、六一散、暑症片等。

五、注意补充水分

学员上外场课时可以携带饮用盐开水,及时补充因流汗损失的大量无机盐。学院保障力量也可以给予外场课学员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饮料的保障。

六、确保适当休息

在烈日下训练适当时间后,学员应统一到树荫或建筑物阴凉处休息适当时间,以降低体表温度。

急救篇——四字诀

一、搬

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他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二、擦

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三、服

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

四、掐

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误区篇

一、忌洗冷水澡

冷水浴解暑看似合理,其实不然。突然遇冷会使血管迅速收缩,“凉爽”反而无法进入体内,甚至会导致机体免疫系统失调,用温水冲澡比冷水浴解暑效果更好。

二、空调温度不宜过低

在炎热的夏季,因为人们长时间地使用空调,凉风劲吹,会令人感到头痛、头晕、失眠、胃肠不适、乏力身倦,还会有类似着凉感冒的症状,甚至会降低人体的抗感染能力,这就是“空调病”。因此使用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更不宜通宵开着空调机睡觉;室内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或过高,以免与外界气温相差过大。

三、忌大量喝冷饮

夏季喝冷饮只能解一时之暑,但是不能长期的解热、解渴,而且冷饮不能食用过多,不然会导致肠胃温度下降,从而引起不规律收缩,诱发腹痛、腹泻等症状。

怎么样?

这么全的夏季防暑小贴士,

还不快快来收藏!

文:伊强

画:易鼎淇 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