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决胜军考?这个连队多措并举为考学士兵打造“考学套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仰明 莫崎 胡煦劼 周文成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30 09:56:06

军考的钟声即将敲响。对于备战军考的战士们来说,盛夏的七月,有忐忑、有不安,但更多的是无限憧憬与期待。为助力战士们决胜军考、圆梦军校,驻川某部支援保障营三连坚决将此项工作摆上位、做到位,通过采取授课辅导、分享经验、科学训练、调剂伙食等方式为考学士兵量身定做“考学套餐”。

对考生进行答疑解惑。周文成 摄

套餐一:多措并举,打牢学习基础

如今,军考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当前阶段的复习方式以考生自学为主。“如何查漏补缺、提升质效,让考生们在最后阶段全面提高成绩。”这是政治指导员莫崎心中始终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的带领下,该连迅即召开骨干会,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复习方法。一方面,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法,确保考生在第一时间掌握军考的最新信息和动态;通过“军营网吧”下载视频辅导资料,指导考生利用“军职在线APP”观看线下课程的方法打牢学习基础。另一方面,设立“复习加油站”,指定文化功底好的干部骨干每天为考生进行至少1个小时的答疑解惑,帮助参加军考的战士们理清思路、破解难题,总结经验、归纳方法,力争学习成绩有所提高。

骨干一对一指导训练。周文成 摄

套餐二:一人一策,提高训练水平

体能是军考的“入场券”,也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如果体能成绩不达标,就不能拿到参加此次军考的入场券。该连在综合每名考生历次训练成绩的基础上,找准薄弱课目、分析矛盾问题,拟制涵盖“力量、速度、耐力、爆发力”的全方位训练方案,并指定体能尖子对其进行一对一帮带督导,定期组织体能测试检验训练成效,在最近一次的测试中,所有考生的成绩均达到了70分以上。“由于我的身体素质较差,单杠成绩一直不好,能不能及格完全看运气,在连队为我们制定了针对性训练计划后,我每天晚上都去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还有班长对我进行现场指导,现在我感觉浑身都是劲,单杠及格已经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该连考生周宇笑着说道。

同考生谈心交心。周文成 摄

套餐三:谈心交心,消除思想顾虑

白天工作,晚上学习、训练至深夜,学习室、训练场、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已经成为了考生们的常态。部分考生产生了焦虑、急躁、不安的情况,影响了工作和学习状态。发现问题后,该连各级骨干高度重视,针对考生及时做好“‘一人一事’工作,指导员莫崎主动向考生们分享去年年底自己在繁杂的工作之余考研并取得好成绩的经验做法,班长、副班长以及连队的老同志们也通过随时谈、随地谈,集中谈、个别谈的方法,全面掌握现实困难,摸清思想底数,做好心理疏导,确保所有考生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一人一事工作是引导考生思想偏差、提高训练瓶颈、解决生活困难最为有效的办法,把这项工作做好,才能确保他们在军考中大放异彩。”班长宋国轩说道。

决胜军考,建功军营。周文成 摄

(文/图:高仰明 莫崎 胡煦劼 周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