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战鹰放飞蓝天时,飞行保障一线的他们在默默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赤鹏军 杨磊 景琨 王志飞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1 03:01

“定盘星”

“嘀嘀嘀……”静谧的夜空,某机场导航台站四周一片漆黑。机房发出独特的导航识别信号,将一组组无线电波发射到天空,让直升机上的无线电罗盘指针始终指向发射端。

一架直升机搅破夜空的宁静,拖曳着红绿色的灯线,轰鸣着由远及近而来。上士孙嘉禾和他值守的导航台站,就像是“定盘星”,指引战鹰平安返航。“还剩5架战鹰没有返航。”上士孙嘉禾站在机房门口看看表,掰着指头数着。

突然,桌上的电话响了起来,孙嘉禾一惊,迅即跑过去接听:“你好,南近距导航台。”“我是塔台,直升机罗盘指针飘移,什么情况?马上处置!”指挥员的声音让孙嘉禾的心瞬间揪紧。孙嘉禾朝导航机看去,指示器指针开始出现大幅度不规则抖动。他揣着忐忑与不安,冲进机房,弓着腰伏在导航机操作台上,分析紊乱的数据。

夜间飞行,收不到导航信号,飞行员就只能靠目视和经验判定方位和航向,危险系数陡增。虽然类似的情况几年里已经顺利处置过好几次,可作为业务尖子的孙嘉禾还是有点慌,“备份机已经自动切换,为什么故障还在,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丁零零,丁零零……”刺耳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最快几分钟能排除故障?”指挥员的声音也变得急促起来。“报告,尚未找到故障,目前……”“抓紧时间抢修!”孙嘉禾话未说完,指挥员便匆忙挂断了电话。孙嘉禾心里很清楚,按照规定类似的特情也只有5分钟的处置时间,否则影响飞行训练是小,威胁飞行安全是大。“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沉稳、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细致”,这是孙嘉禾从多年的飞行安全保障中总结出的经验。

冷静下来的孙嘉禾似乎闻到一丝丝若有若无的焦味,他瞬间汗毛倒竖,抄起凳子跑到天线转换器下。没等把凳子垫稳就凑了上去,天线转换器烧坏了。天线转换器这样的部件在台站根本没有可更换的备件,这可怎么办?孙嘉禾想起平日里同厂家技术员交流时学到的一条特殊应急办法。可是单位从来没有人这样操作过,心里确实没有底。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孙嘉禾一想到战友们迷航在漆黑的夜空中,心头除了着急又平添了几分忧虑。他决定冒险一试,他小心翼翼拆下两条天线接口,将两条线连在一起。调制、发射信号,导航机顺利运转。孙嘉禾看看表刚好4分钟。

“报告!导航信号已恢复!”“塔台收到!”少顷,一架架直升机从导航台呼啸而过,顺利归巢。

不让战鹰迷航

■孙嘉禾

台站虽小,却是战鹰回家的方向。我守卫无线电“灯塔”,就是要让每一架战鹰能够安全回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