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班长热衷于“退居二线”,背后原因竟然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代 烽 陈 超 李军学 发布:2019-04-12 03:30: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班长接班,考验了谁

下士曹文勇不到20岁就当上班长。他至今记得,刚当班长时,一名新兵好奇地问他:“听说你比我还小1岁,咋就当班长了呢?”

面对比自己年龄还大的新兵,曹文勇管理起来有些放不开手脚。曹文勇的窘境,中队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扶上马还得送上一程。”中队指定一名老班长与曹文勇结对子,进行传帮带。平时中队有任务,中队干部也会多给曹文勇压点担子。半年过后,曹文勇所带的班各项建设在中队靠前。曹文勇用行动证明,中队用他没有用错。

“班长的接班,既考验中队识人用人的眼光,也考验接班人的品质担当。”支队副政委王勇说,有的战士当班长前拼命干,当班长后就泄气松劲。

执勤12中队中士小孙是个“训练能手”,带兵经验也比较丰富,是中队重点培养的“好苗子”。老班长一退役,身为副班长的他就顺理成章地接上了班。

令人惋惜的是,当上班长的小孙开始放松自我要求,频频冒泡。上任第一个月,就因在哨位上打瞌睡,被支队通报批评。事隔不久,他又因私自订外卖,被中队干部逮个正着。中队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他当面表态很好,可坚持没几天,就又管不住自己了。

屡教屡犯,当班长不到3个月,中队将小孙从班长岗位上拿了下来。

“班长的接班,考验新班长能力的同时,也考验着‘老班长’的胸襟和情怀。”执勤14中队指导员杜思远谈到,宋发发因伤病请辞班长后,在副班长岗位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一次,新班长彭诚伟组织队列训练时,一名老兵不听招呼,当场让他下不了台。宋发发及时将老兵拉到一旁做起了思想工作,劝他要服从新班长的管理。事后,宋发发又将两人叫到一起谈心,消除了矛盾。

“班长的接班,更多的是对人才培养机制的一种考验。”支队长夏育仁谈到,有的中队班长骨干人才断档,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是缺少一种科学有序、持续用劲的长效机制,不能够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骨干人才。有的中队在人才够用时不管不顾,缺人了就到处“抓方找药”,补救措施也多是临时性的,最终必然导致人才队伍“青黄不接”。

让老班长有活力、新班长有能力

3月中旬,按照训练计划,该支队执勤12中队进行新兵摔擒训练。

记者刚走进训练场,就被热火朝天的训练氛围所感染。训练场上喊杀声震天,只见上士班长缪高镇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为新兵做示范动作。

中队长徐剑勇告诉记者:“缪高镇入伍10年,当班长7年,患有腰肌劳损、半月板积水等多种伤病,但只要一上训练场就生龙活虎。”

训练间隙,缪高镇用手撑着腰告诉记者:“支队非常关心我们老士官的实际困难,去年9月,支队出面帮我协调了小孩入托的难题,不好好干对不起组织关爱。”

老班长活力满满,新班长不甘落后。去年10月,下士郑春阶走上班长岗位,积极开动脑筋,针对中队训练场地短缺等问题,摸索出跑楼梯练爆发力、短距离射击预习缩小靶等练兵方法。

如何让老班长有活力、新班长有能力?该支队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去年底,该支队将老营房改造成士官公寓,让士官家属来队有“家”住。前不久,上士班长于振起的妻子来队,大队派车接到公寓后,于振起和爱人发现房间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心里感到暖暖的。“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辜负组织的关心。”于振起说。

执勤4中队下士班长黄智超刚当班长时缺乏经验,后来他在支队举办的“士官讲堂”中学到了不少经验,管理思路越发清晰,班级建设也走上了“快车道”。

记者发现,该支队在关爱班长骨干方面,还有一揽子行动:邀请驻地院校老师来队讲授法律、管理、新媒体运维等知识,提升老士官退役后就业能力;设立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等通道,及时解难帮困,让班长骨干甩开膀子干工作;邀请总队“标兵士官”“精武标兵”等来队交流带兵体会,开展“我喜爱的班长”“班长龙虎榜”等活动,激发班长骨干工作动力……

今年第一季度,12名班长分别在支队和大队组织的军事课目会操中获得表彰,30余名班长骨干登上了训练“龙虎榜”。

1 2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