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武器险被美算计 靠一人争取了10年时间

来源:鼎盛军事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14 13:06

中国核武器发展被列入国家最高等级绝密工程,也是最具神秘色彩的领域。很多参与此项计划的人员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人生,他们是国家和民族走向富强的基石,他们的功绩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众所周知,在中、美、俄、法、英这个五个核大国中,中国突破氢弹所花的时间是最短的,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中国就快速搞定了氢弹技术。但实际上,另一个很少被提及的事实是,中国掌握氢弹小型化技术却是五个核大国中最晚的一个,直到1996年全面核禁试前夕才做完了必要的核试验,而美苏英法早在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就已经完成了氢弹的小型化,并在之后很短的时间内就装备了部队,这给中国造成了很大的战略压力。

数量众多的核武器之所以在实战中派不上用场,主要是受到它自身巨大破坏性的制约。—颗当量为两万吨的原子弹在晴空中爆炸时,距爆心投影点7公里的人员所受光辐射的光冲量,比夏天正午的阳光还要强烈13倍,暴露的皮肤会因灼伤而出现水泡和剧烈的疼痛;距爆心更近者被伤害的程度就可想而知了。此外,还将受到强烈的冲击波、早期核辐射和放射性沾染等多种严重的破坏与伤害。西方学者推测,如果发生一场核大战,对于生态环境产生毁灭性破坏的核大战,将使受害地区甚至全球出现持续很长时间的“核冬天”。在这种“核冬天”状态下,能活下来的生物寥寥无几。

正是这种可怕的后果,迫使拥有毁灭地球的核力量的美国和苏联谁也不敢轻率地揿动核按钮。于是美苏在80年代以来的核军备竞赛中,便不约而同地选定了核弹小型化的发展方向,意在使仅仅用于威慑的核武器能够跨越实战的门槛。

1986年于敏审时度势,对世界核武器发展作了深刻分析和预判,认为美国核武器的设计水平已登峰造极,创新空间有限。为保持自己的核优势将会限制别人后来居上,他们很可能会加快核裁军谈判进程。倘若那样,我国该做的热核试验还没做,该掌握的数据还未得到,核武器事业可能停滞不前。

于敏感到事关重大,与邓稼先联名上书中央,陈述利弊,希望加快热核试验进程。果不其然,1992年美国提出禁止核试验谈判。接着,全面禁核条约签署。于敏的那次上书为我国争取了至少10年的热核试验时间。这次上书建议,可以与原子弹和氢弹技术突破相提并论,不然,我国的核武器水平会相当低。

事实证明,这项建议对中国核武器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于敏带领团——突破了核武器小型化、中子弹技术,为我国核武器发展战略和国防高技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