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官公寓住房交由营连管理,化解官兵家属来队住宿矛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顾亚强 李海强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8 06:41:58

南部战区某信息通信团下放权力,化解官兵家属来队住宿矛盾——

士官公寓住房交由营连管理

■顾亚强 李海强 解放军报记者  王雁翔

10月底,记者在南部战区某信息通信团采访,看到上士蒋龙从营部拿到钥匙,签完交接手续,带着家属“拎包入住”。他高兴地说:“自从士官公寓交由营连管理后,方便多了!”

谈起士官家属房,官兵“闹心事”还真不少。对此,营房助理员杨莱最有发言权。年初他反复和基层沟通,制订了详细的家属来队计划。没承想,计划赶不上变化。“上半年部队规定,疫情期间暂停家属来队。计划被打乱后,问题就浮出来了……”处在矛盾交集点的杨助理员满脸委屈地说,防控要求逐渐放开后家属“扎堆”来队,有人愿望难以实现,临时调整常常难以兼顾……最后是机关“瞎忙活”,基层“不买账”,自己则成了“受气包”。

“机关有难处,咱也不容易。”蒋龙说,原计划过完春节家属来队,受疫情影响这一拖就是大半年,之后申请报了好几遍,不是房源紧张,就是时间对不上。蒋龙愁得直挠头,机关基层两头跑不说,事情还办不利索,他跟家属心情都不好。

缘何机关基层都发愁,症结在哪?该团党委一班人调研分析,士官公寓住房管理缺乏灵活性、机动性,基层需求反馈到机关存在“时间差”,难以第一时间解决供需矛盾。为此,他们将机关权力下放,将机关管理的10余套士官家属房,按照测算比例分配给营连自主管理,并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好事办好,让官兵满意。

该团汽车连有11名已婚士官,因部队演训任务、士官家属工作等多种原因,家属来队时间往往有变动。“忙前忙后添置物件不说,最担心来回折腾!”四级军士长付鲲说,家属房交给营连管理后,“来队碰车”“住房闲置”等现象得到了很好改善,同时单位对“三大件”及配套设施进行整修和登记,督促官兵爱惜使用并及时维修更换,设施使用效益明显提高。

记者还了解到,该团党委还做了不少“暖心事”,为公寓住房购置一批新的家电和厨房用具,为接送来队家属安排车辆保障,依托生活服务中心代购瓜果肉菜等。

服务基层要善用“加减乘”

■吕明海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党委机关应当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实行按级负责,形成顺畅高效的抓建基层工作格局。机关服务基层,需要摸准基层“脉搏”开展工作,在激发基层活力的同时,更要提质增效,真正实现“双向共赢”。

要理清工作职责,给可以放的权做“减法”,真正尊重基层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要加强指导帮带,给监督管理做“加法”,放权不是不管不顾,而是加强跟踪问效,对于基层无法解决或难以解决的,及时跟进帮带、妥善处理;要形成双赢动力,给优化服务做“乘法”,服务基层是一项系统全面工作,要把齐抓共管、凝聚合力工作抓紧抓牢,切实回应部队关切、官兵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