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妈,我们学校的伙食可好了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贾 佳 刘 昊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8 10:49:16

“妈,部队的伙食可好了,顿顿都是六菜一汤,第一天就吃到了木须肉、糖醋里脊等山东的特色饭菜,主食的花样也挺多,面条、米饭、馒头任我挑选……。”近日,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学兵十八队新战士张浩在电话中向家人分享部队“美食”。

新兵入营前,学校服务保障中心组织对餐厅炊事员进行了烹饪考核,要求炊事员积极研究烹饪技巧、提高菜品质量、丰富菜品花样,规定炊事员能熟练制作15种以上南北菜式后才能上岗。

开训伊始,他们严把食品“采购、验收、制作、消毒、储藏、留样”六个关口,坚持做好主副食品检查验收、食品质量监管、逐日消耗登记等制度,保证食品安全可靠。严格选购市场上大品牌、多销量、高信誉的优质食材,通过现地考察、评审品鉴等环节,严把食品入口关,确保健康饮食、放心饮食。

厨师培训

精心备餐

新兵入营后,学校调查发现,新兵饮食习惯差异很大,有的宁可无肉、不可无醋,有的三餐必辣、无辣不欢,有的倾向小而细,有的偏爱多而粗……针对这些差异,学校服务保障中心组织座谈、网上建言、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地区的风俗习惯和饮食文化,科学制订食谱,合理搭配营养,推出独具风味的“民族饭”“风俗饭”“地域饭”,确保人人吃上正宗家乡菜。同时邀请驻地厨师现场教学,配齐不同家乡菜制作书籍。他们还制作《新兵伙食保障满意度调查表》,定期组织调查,倾听意见建议,检查伙食质量。

不仅要吃得可口,更要吃得健康。为杜绝“食谱墙上挂、落实两张皮”的形式主义,学校着眼新兵体质基础不强、训练消耗过多等情况,通过熬制大骨汤、发放牛奶等措施,有效补充营养,确保既营养又可口的饭菜摆上新战士的餐桌。

餐后水果

餐前牛奶

新兵入营后,学校服务保障中心将厉行节约行动贯穿新兵饮食保障全过程。他们还通过张贴饮食保障厉行勤俭节约宣传画、制作教育展板、开展专题教育等形式,提升新兵节约理念,积极营造点滴入手、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引导新兵科学取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做到餐后餐桌净、饭碗净、餐盘净,坚决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新兵训练任务重、体能消耗大,必须严格按照后勤保障食物定量标准,精心制订食谱,合理搭配膳食,扎实搞好后勤保障,才能为新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力支撑。”学校服务保障中心主任胡孔文告诉笔者。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新战士们吃到了“营养丰富、花样多变、味道可口”的饭菜,感受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本期素材由航空机务士官学校服务保障中心提供

文章作者:贾 佳 刘 昊

摄影作者:程 帅 刘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