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津市河北区双胞胎共赴军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凤鸣 陈 龙 邢邦明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24 09:28:37

王旭彤、王旭明兄弟俩与家人“视频话别”。陈 龙摄

胸戴红花,精神抖擞。9月15日,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天津市河北区组织新兵入伍欢送大会,新兵们身着戎装与家长“视频话别”。

都说“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而对于河北区水明里社区的王升起一家来说,却是“全家当兵,全家光荣”。王升起和两个儿子都是军旅出身,如今,他的一对双胞胎孙子王旭彤、王旭明也要同赴军营了。

“遇到困难不要放弃,勤学苦练,早日成为优秀战士。”在视频中看见双胞胎孙子穿上整齐的军装,王升起既欣慰又激动,几十年前的戎装岁月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1959年,18岁的王升起参军入伍,在部队因表现优异,第二年就入了党,第五年提干。从战士到干部,24年的军旅生涯,他始终坚守着保家卫国、爱党爱民的庄重誓言,坚定着对党忠诚、誓死报国的理想信念。

受王升起的影响,他的两个儿子王爱军和王东先后报名参军。1984年,王爱军成为一名汽车兵,连续三年受嘉奖,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并在退伍前光荣入党。1989年,王东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两次受嘉奖。军旅生活的历练,让一家子都养成了严于律己、雷厉风行的作风,这些都深深地影响着下一辈。

王升起已到耄耋之年,但走起路来仍昂首挺胸,军人气质不减。“我家三代军人,经历了中国军队不同时期,见证了中国军队的发展和壮大。”王升起骄傲地说,“好男儿当兵去”,已成王家家风。

“小时候爷爷经常给我们讲部队的故事,说越是艰苦,越能锻炼人。”从小受祖辈和父辈影响,王旭彤、王旭明兄弟俩在大学期间就养成了夜跑5公里的习惯,强健的体魄使他们在役前训练时表现优秀。“我们会以爷爷和父辈为榜样,早日建功军营。”王旭彤、王旭明说,军营是他们从小向往的地方,如今愿望实现了,今后军营就是他们比学赶超的地方,他们要用青春热血书写强军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