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卫国戍边如何在光荣之家得到传承?我们走近几位新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庆泽 邓 俊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17 08:45:34

从军报国 赓续血脉

卫国戍边,彰显的是担当;从军报国,传承的是责任。

锣鼓声起,新兵启程。这两天,大江南北,新兵陆续穿上军装奔赴军营。在新战友中,我们看到一些似曾相识的面孔——他们的祖辈或是父辈,曾经一身戎装卫国戍边。对于他们来说,从军入伍,不仅是履行法定义务,更是传承光荣家风。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习主席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曾明晰了家风、民风和国风的关系。卫国戍边这一光荣家风如何在光荣之家得到传承?相对于其他新兵,军人后代对于军营有着怎样的期许?我们走近几位新兵——

“梁三喜”之孙、贵州威宁新兵王明建——

接过爷爷卫国“接力棒”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王庆泽 邓 俊

王明建行军礼向奶奶告别。

9月10日,贵州省威宁县海拉乡新村村锣鼓喧天,村民欢送王发坤家的好后生王明建参军入伍。身着新军装,王明建激动不已:“奋斗三年,终于圆梦,我要追寻爷爷的足迹,在部队干出点样子来,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爱,不辜负奶奶的期盼……”

看着胸戴红花的王明建,奶奶李金花百感交集:“真精神,跟他爷爷当年一个样……发坤啊,你看到了吗?你高兴吗?家里生活越来越好了,孙子上了大学,也学着你去当兵了……”

王明建的爷爷王发坤,是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战斗英雄梁三喜的原型之一,在边境作战中壮烈牺牲。每个男孩子心里都有一个英雄形象。对于王明建来说,英雄就是爷爷王发坤。从小,王明建就时常听奶奶讲爷爷的故事,从络绎不绝的探访者眼中看到崇敬,他一心想穿上军装,成长为爷爷那样的人。

2018年,高中毕业的王明建第一次报名应征,因文化程度低落选。“建设信息化军队需要高素质兵员。你想像爷爷那样建功军营,先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人武部领导拍着他的肩膀殷切鼓励。第二年,已是贵州工贸职业学院学生的王明建满怀信心再次来到了征兵体检站。没想到,这一次,他因超重被淘汰。小伙伴劝他放弃算了,他把头一昂:“我就是想穿上军装,明年,我还来!”随后,他为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减肥计划,并在人武部领导的建议下加入了村里的民兵组织。他每天坚持长跑5公里。他还帮着奶奶在家中建起王发坤烈士纪念馆,为参观者作义务讲解的同时,更坚定了到部队去、追寻爷爷足迹的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夏秋征兵,王明建终于圆梦。

穿上军装,王明建挺直胸膛:“我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接过保家卫国‘接力棒’,成长为爷爷那样的合格军人!”

边境作战一等功臣之子、广西平南新兵马睿谟——

奔向父亲战斗过的地方

■黄金强 中国国防报记者 冯 强

一个军礼,马文彩送马睿谟踏上征程。

“父亲是我的偶像。今天,父亲竟然向我敬军礼,这让我感受到肩头的担子!”9月10日,广西平南县,新兵马睿谟即将登上火车前往云南戍边,父亲马文彩特意换上军装行军礼为他送行。

在马睿谟眼里,马文彩是个威严的父亲,平日不苟言笑,只有讲起在部队的经历时,才变得神采飞扬。2018年平南县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马睿谟第一次看到了父亲的军功章,得知父亲在边境作战中,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看到父亲拿出红布裹着的军功章和证书,看到工作人员崇敬的目光,听父亲讲军功章后面的故事,马睿谟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像父亲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军功章。”今年征兵开始后,正在广西城市职业学院读大三的马睿谟报名应征,并顺利通过体检政治考核,如愿被分配到陆军边防部队服役。

采访中,记者翻开马文彩泛黄的一等功立功证书,上面这样写道:“该同志在作战中,大胆沉着,英雄顽强,面对危险和艰苦的战斗环境,不怕流血牺牲,带领战士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克服困难、坚守阵地。战斗中,独自开辟通路150米,并组织火力有力支援兄弟单位,为完成战斗任务做出突出贡献。”马睿谟动情地说,短短几行字记录了父亲和战友的战斗历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克服困难、坚守阵地”也成为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即将启程前往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马睿谟很是激动,他说,一定会带着父亲的期望,到部队刻苦训练,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抗美援朝功臣后代、辽宁宽甸新兵余咏——

姥爷军功章指引我前行

■崔 鹏 范奇飞

役前训练期间,余咏(左二)和战友分享姥爷军功章的故事。

9月11日上午9时,辽宁丹东火车站。汽笛声响,新兵带着亲友的祝福启程奔赴军营。在宽甸县新兵余咏的行李箱里,放着一个特殊的包裹,里面是三枚勋章。勋章的主人是余咏的姥爷、抗美援朝功臣栾有春。

提起姥爷栾有春,余咏眼神发亮——那可是个响当当的战斗英雄,1948年参加革命,历经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余咏从小就爱听老人讲战斗故事,对于军功章的来历,他如数家珍:1953年7月,栾有春参加了三打马踏里战斗。栾有春负责基准炮的装定诸元及首发校正。因首发命中、导引正确,栾有春所在连荣获集体“一等功勋章”。在其后的敌机报复轰炸中,栾有春为保护战友王德财,右腿被炸断,仍然坚持战斗,荣获“二等功勋章”……

“姥爷是我心目中的英雄。5年前他去世时,我就想得到他的军功章。”余咏告诉笔者,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隆重的纪念活动让他又想起了姥爷,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已被辽宁省轻工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录取的他携笔从戎。余咏说:“役前训练10多天,让我明白了,姥爷当年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陷阵,不仅需要勇气,还要有过硬的军事素养。我即将奔赴南海舰队,海军是现代化的高技术兵种,要想建功军营,需要有过硬本领。但我有决心,因为姥爷的军功章,会指引我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