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陕西合阳县军地建立拥军优属协调联动机制:变“找上门”为“送到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宇鹏、范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5 08:54:26

陕西合阳县军地建立拥军优属协调联动机制

变“找上门”为“送到家”

解放军报讯 李宇鹏、范鹏报道:日前,陕西省合阳县军地联合举行表彰活动,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儿子在部队立了二等功,县领导把立功喜报和奖励金送到我手上,这是我们全家人的光荣!”走下领奖台,新池镇北王庄村村民张守民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合阳县将拥军优属工作纳入党委工程,军地各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县人武部部长侯云飞介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成立以来,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重大情况实时通报等途径,解决事关军人军属切身利益的问题。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路井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李广军带着慰问品,专程看望退役军人雷谦。2019年,雷谦突发心脏病,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为稳定病情,出院后他需要长期服药,每月医药费支出近千元,使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了解这一情况后,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动向上级汇报,为雷谦申请退役军人特殊关爱基金。雷谦全家以种植玉米为生,他们专门邀请农技人员开展技术帮扶,并联系商家优先收购,帮助其稳定收入来源。

为打通拥军优属的“最后一公里”,合阳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站工作人员优先选聘退役军人。“老兵服务老兵,‘专业’对口,开展工作效果更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服务站变“事务找上门”为“温暖送到家”,主动上门为军烈属、退役军人解难帮困。

去年以来,该县通过为现役军人、军烈属家庭悬挂光荣牌,举行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在主城区建设“国防教育一条街”等系列活动,推动各项拥军优属举措落地落实,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