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晋士官!这个荣耀时刻,有你见证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尹浩宇 柳金龙 袁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4 10:05:01

驻地藏族群众献上哈达、由父母戴上新军衔、带着父母参观营区、合影见证荣耀时刻……8月31日,西部战区空军驻藏某部举行士官晋升军衔仪式。这一次,他们邀请新晋衔藏族士兵亲属以及驻地藏族干部群众一起,见证新晋士官的荣耀时刻。

跨越了地理的经纬度,饱含着驻地群众和家人的殷切期盼,两年以来,这批藏族小伙作为空军首批定向招录的藏籍士兵,从“一道拐”成长为“两杆枪”。变的是军衔,不变的是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每一名高原戍边军人能在部队安心工作、履职尽责,离不开亲属的默默付出、无私支持。军人在部队取得了进步,就应该把这些‘幕后功臣’请到台前,一起分享荣光!”该部领导道出初衷。

近年来,该部圆满完成了系列高原实弹打靶演训保障任务,这一次邀请藏族士兵亲属代表参加仪式,既是对战士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亲属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在国歌声中,晋升新军衔的士兵军容严整、精神抖擞,接受现场战友和亲属代表的掌声和祝福。

当晋升军衔命令念到加央的名字时,千里迢迢从林芝偏远山区赶来参加晋衔仪式的加央母亲不由得热泪盈眶。

警卫连战士加央,这个藏族小伙眼眸明亮,歌声、口号声格外洪亮。其实,在入伍之初加央也曾遇到过挫折。因为语言不通,训练听不清口令,动作不掌握要领,总是比别人慢半拍。

倔强的加央不服输。语言不通,那就啃字典、临字帖、积极参加新闻述评;训练掉队,那就训时练、课后学、休息时自己加练。

在连队骨干和战友们的鼓励帮助下,通过不懈努力,加央一步步成长为连队的训练尖子、警卫标兵,月月登上连队军事训练先进榜。

这些苦和累,加央从没在母亲面前说过半个字。仪式现场,当加央母亲接过部队专门为儿子制作的训练画册时,看着孩子摸爬滚打的身影,感慨地说:“孩子长大了,更加懂事了,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军衔的晋升,既是崇高的荣誉,也意味着责任更加重大。看着父亲亲手为自己更换新军衔,姐姐也作为亲属代表上台发言,藏族士兵普琼次仁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朴实憨厚的外表下,作为塔台值班员的普琼次仁其实有一颗仔细的心和机警的头脑。由于部队常年担负实弹打靶保障任务,驻地周边又是藏族群众聚居区,因此实弹投射保障前的警戒疏散任务格外重要。

普琼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驻地藏族同胞加强沟通、增进感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金珠玛米的使者”。去年一次实弹投射训练中,一名藏族同胞不小心进入靶区,正在值班的他第一个发现情况并及时劝说疏散,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台上幸福洋溢、台下备受鼓舞。看到新晋士官和亲属同台,不少官兵感慨:“今后一定要在岗位上再创佳绩,早日为单位和家人赢得荣誉,和家人一起分享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