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记抗洪一线的杜维祥家庭|抗洪齐上阵,全家都是“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蔡永连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30 09:31:58

抗洪一线的“8栋201”

家庭小世界,家国大情怀

8月17日,一纸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照片发送到“8栋201”的微信群里,原来,杜希鹏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的在职研究生。“恭喜儿子”,杜维祥和妻子徐德琴同时@了儿子杜希鹏。想到一个月以前,这一家三口还在抗洪大堤上查险、巡诊、扛沙袋,杜维祥百感交集,杜希鹏在抢险时冲锋一线的英勇无畏让他对儿子工作学习两不误增加了信心。

“8栋201”,一个三口之家的微信群。群主杜维祥,现任安徽省宣城军分区政委,群成员分别是他的妻与儿,妻子徐德琴,现任武警安徽省总队医院副主任药师;儿子杜希鹏,现任武警安徽省总队政治工作部干事。

“8栋201”微信群,一个普通的家庭小世界,承载着三名现役军人为国为民的家国大情怀。

7月,受多轮强降雨影响,长江干流汇口以下水位持续上涨,长江沿岸多个城市告急,安徽省防汛抗洪形势严峻。7月6日,杜维祥走向一线,日夜奔走于宣城市各个圩口之间;7月12日,徐德琴毅然踏上宣城市朱桥联圩圩堤;7月14日,杜希鹏主动请缨至抗洪一线担任战斗员,守卫无为大堤。一家三口,隔江相望,共同守护着受灾群众,他们将对大家的忧虑与对小家的牵挂都倾注在了“8栋201”中。

记者电话采访杜希鹏时,问“8栋201”都聊些什么?他说,父母都是军人,喜欢在群里给他做思想政治教育,或者以老前辈的身份指导他工作。可是他不知道,奔走在抗洪一线十多天的大校杜维祥,除了心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牵挂抗洪官兵的安全外,担心最多的就是他的儿子杜希鹏。这不,杜维祥又@了儿子:“你是第一次到一线,那么在干活的过程中,你要面向水面,身体在岸一边。”

“她在对岸的大堤上还好吗?是否也会时常身处风雨、满身泥泞,是否也会眼袋加深、疲惫不堪?是否也会想起此刻就站在她对岸的我——她的鹏儿?”7月25日,杜希鹏发了一条链接到“8栋201”里,一篇“守卫大堤,我与母亲隔江相望”的推文,湿了父母的眼眶,杜希鹏把他对同在抗洪一线的母亲的担心与思念融进了文字中。

徐德琴已经52岁了,身体不好,但从7月12日起,她就同战友一起坚守抗洪一线,驻扎在一所幼儿园内,白天在大堤上巡诊,晚上便躺在三张小课桌拼成的一个“小床”上休息。丈夫和儿子都特别担心她,但是她发了条俏皮的微信进“8栋201”:“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得劲!”丈夫和儿子都被她的乐观逗笑了。

“老爸老妈,节日快乐!”8月1日上午,杜希鹏在群里发出了这条信息,他特意选择在8时8分。紧接着,又发了一张蛋糕照片,一家三口在“8栋201”中度过了军人共同的生日。

安徽省解除抗洪一级响应已有十几天了,汛情形势缓和,因为各自都有任务,杜维祥一家三口仍然只能在“8栋201”里团聚。小小的“8栋201”守护着三口之家,更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