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吴雨霞:前线有你,巩固后方有我

来源:山城军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26 00:27:34

吴雨霞,女,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9年招录为军队文职人员,现为重庆警备区渝中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门诊部医师。

2019年7月,在招聘文职考试面试现场,考官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报考军队文职人员?”我很坚定的回答——“因为爱情!”。我的男友在西藏军区某部服役,八年异地军恋,我有过埋怨,可一想到男友是一名军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内心又充满了力量,甚至渴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当看到部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时候,我毅然报了名!

接着在九月,抖落掉医院临床工作的繁忙,放弃了令人羡慕的硕博连读,不顾旁人分析的利益得失,我带着“好奇”和期待踏进了干休所大门,环顾四周后,心里顿感凄凉。干休所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住房老旧,门诊部面积也不大,几间简易的医疗用房,设备也比较落后,工作也是日复一日的简单琐碎。这让入职后的我不禁有些迷茫、失落。

直到一天深夜,姜林老干部的老伴屠阿姨打来了求助电话,“喂,小吴医生吗,姜老的脚起泡了,赶紧来看一下吧……”我连忙起身、穿衣、背上急救箱冲出值班室,一进门屠阿姨特别着急的拉着我的手往卧室走,经过查看,姜老左脚脚趾以及脚底皮肤红肿、大小不等散在水疱。处理需使用无菌剪以及消炎药品,我又一路小跑回门诊部取药,处理完伤口已是凌晨3点。姜老睡下后屠阿姨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小吴啊,今晚多亏有你,大过年的,真是太感谢你了”。寒夜里,走在回值班室的路上,内心波澜,今晚发生的“意外”让我感受到这个平凡的岗位承载着不平凡的意义,我似乎心里开始有了答案。

随着疫情大面积爆发,对于休干系统也是场严峻大考。作为一名刚出校园不久、尚在试用期的文职人员,我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那个挡风遮雨的背影;从没想过,我们身着孔雀蓝的第一年便走上了“战场”。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每天为老干部上门巡诊、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物资等,虽然不是抢救感染病人,但我知道我担负着保护党和军队宝贵财富的重要使命。

理解了男友之前所谓的“忙”,现在的我想对因驻训失联数月的他说,前线有你,巩固后方有我,不同的岗位,一样的担当,虽然只是平凡岗位上的一员,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一样可以书写壮美绚丽的军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