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嫂董平平:兵哥你不甘平庸 ,我也不甘落后

来源:军嫂网 作者:邵长威 陈旭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2 10:05:46

导读:都说军人伟大,坚守国门不辞辛苦,多年如一日, 为了身上那身神圣的绿军装默默坚守在本职岗位,寒来暑往,披星戴月。然而在军人家庭里,我们又怎能忘记用柔弱的肩膀默默撑起军人大后方的军嫂。 近日,笔者采访到来自63683部队的军嫂董平平,深刻感受着她用实际行动书写军属的光荣与伟大。

军嫂网7月27日讯(邵长威 陈旭)都说军人伟大,坚守国门不辞辛苦,多年如一日, 为了身上那身神圣的绿军装默默坚守在本职岗位,寒来暑往,披星戴月。然而在军人家庭里,我们又怎能忘记用柔弱的肩膀默默撑起军人大后方的军嫂。

近日,笔者采访到来自63683部队的军嫂董平平,深刻感受着她用实际行动书写军属的光荣与伟大。

她是一名人民教师,从小就有一颗崇拜军人的心。她的丈夫出生在军人家庭,丈夫的父亲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军人的荣耀使他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她的哥哥、舅舅、姐夫,表弟也都是军人出身,共同的军人情怀使他们共筑坚强的爱情堡垒。

善良、孝顺是她的本色,还没结婚就成了未来婆婆认可的儿媳妇。在还没结婚刚相识了解的过程中,有一天他突然跟她说:“我感觉最近家里好像有事儿,几次给我妈打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家里说话支支吾吾的,我问家里是不是有事儿,家里人总说没有”。得到这个消息,她不顾少女的羞涩,不顾旁人的看法,第一次见父母竟是主动“找上了门儿”。情况如他所料,家里真出了事儿:父亲采访的路上出了车祸,原来腿上就有在部队时的战场时留下的老伤,加上这次车祸腿受伤很严重,孩子们都不在身边,两位老人正发愁如何是好。但她并没有将家里的实情告诉他,而是打电话安慰他说家里没事儿,自己却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这件事被同事们知道了,都说她:傻不傻啊!还没跟他见面就开始照顾人家老人,要是跟他成不了,以后再找对象可有麻烦啊!她却完全不顾劝说,还是一如既往的帮助这个家庭度过难关。后来还是他的母亲打电话跟他说了实情:这姑娘心底真善良、懂事,这儿媳妇我是认了!这件事儿对他触动很大,还没见面就替自己做了一个儿子该做的事儿,这也更加深了他们彼此的感情。

第一次见面逛街,他们给双方父母买衣服、买特产,满满的一大包塞满,最后他才想起来居然什么都没给她买,但她却说:“我们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买东西,孝顺老人不能等”。因为当时结婚不想靠父母,只靠夫妻二人有限的工资,他们两人商量决定婚礼一切从简,没有彩礼,没有房子,没有车子,除了生活必需品,其他什么都没有,可谓是典型的裸婚,亲朋好友都说她傻,但她却说:东西都是身外之物,他是军人,嫁给他我放心。

她用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周围的人。她是个热心肠的人,对任何人都是无私的帮助,看到有困难的人她都会伸手帮一把。大学期间就曾参加爱心协会,作为班干部的她组织同学们定期到福利院关心残疾儿童、孤寡老人。毕业后当了教师的她对于困难家庭的孩子,她更是竭尽所能的帮助:入冬时候主动给贫困学生添置衣物;得知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要自备足球、跳绳,她主动找到体育用品店老板,自己掏钱给贫困学生买足球、跳绳,却让店老板以贫困生免费送体育用品的形式送给学生,为的是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平时就连素不相识的人她也会主动帮助:2015年河南大学外语系研究生杨大月到她学校置换实习,深秋时节天气转凉,看她铺盖少,她就把自己的被褥送去,看她衣服单薄就把自己厚的厚衣服给她穿。大月是信阳人爱吃大米,看她吃不惯学校食堂饭,她主动请她到家里吃饭,实习三个月,她就照顾了她三个月。 2016年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系王梦茹到她学校置换实习,这个湖北姑娘,性格内向、教学经验不足,第一次当老师没少哭鼻子,每次都是她帮忙解决问题、做思想工作。2017年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张凯科,第一天到她学校实习就错过了学校食堂的饭点,她知道后专门给他做饭送去。

她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说到军嫂,人们都爱用伟大这个词来形容,这种伟大来源于军人家庭生活的苦:一方面是夫妻常年的分居生活;另一方面是军人职业的特殊性,让本该夫妻共同承担的家庭重任,由妻子独自承担。

结婚前他因为部队任务多,一直请不下来假,她一个人操持婚礼,买结婚用品,联系婚庆公司,预约婚纱摄影店等等。他下火车直奔婚纱摄影店拍婚纱照,用摄影店的工作人员话说:当军人的妻子不容易啊,别人结婚都是新郎忙前忙后,你这结婚是新娘全权负责。

婚后不久他们便有了爱情的结晶,但孕育的过程并不顺利,开始是孕吐严重,后来由于劳累过度,出现先兆流产,整在床上躺了两个月。但整个孕期他都没在家,直到临产前才回来,女儿出生16天他返回部队。在女儿一岁多的时候,有一天夜里突然上吐下泻,开始以为是吃坏了东西,但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她一个人冒雨抱着孩子往诊所跑,敲了半天门都没有人开,又跑乡卫生院,由于缺少儿科大夫,乡卫生院不敢接收。后来在校领导的帮助下把孩子送到县医院,确诊为急性秋季腹泻,进行住院治疗。由于他们不是同一地方的人,又隔着黄河,交通十分不便利,每回一趟娘家都要倒四趟车。无论生活如何,她总是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她有个特点就是爱笑,学校周围受过她帮助的阿姨们都知道学校里有个热心肠、性格开朗的老师,丈夫是军人,提起她都纷纷夸赞。

她积极进取做孩子们的榜样。无论从工作上还是学习上她都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进取。2011年她考上扬州大学研究生,因为家里不支持,她含泪放弃。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进取之心,在成家之后,她利用业余时间考取河南大学教育学硕士;工作当中她发现离异、留守儿童出现心理问题和叛逆情况较多,又考取心理咨询师;帮助学生疏导心理问题;她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活动及优质课大赛并获奖,2015年被评为新乡市骨干教师,并作为军嫂代表在部队做演讲。

她是一名母亲,教孩子做人的道理,伴随孩子的成长;她是一名老师,教学生知识,为学生指明人生的方向;她更是一名军人的妻子,支持丈夫的工作,勇挑家庭重担,做丈夫的贤内助,守好军人的大后方!

当采访即将结束时,问军嫂董平平: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独自一人用柔弱的肩膀战胜一个个困难?她只用几个字表达了她矢志不渝的初心:兵哥不甘平庸,我也不甘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