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市西城区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写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章开 吴述波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06 08:44:36

柳荫红墙,爱国拥军新风尚

——北京市西城区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写真

■李章开 吴述波

北京市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之一,是党、国家和军队的不少首脑机关所在地,曾连续9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近年来,西城军民把践行“红墙意识”“柳荫精神”贯穿双拥全过程,不断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推动双拥工作全面扎实落地见效,以首善标准书写了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崭新篇章。

拥军“三驾马车”

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

“红墙畔,柳荫街,真情无限;军民谊,鱼水连,代代相传”,一曲动听的现代京剧唱段——《西城双拥颂》,生动传唱着西城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动人乐章。

38年前,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从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走向全国,徐向前元帅欣然挥笔题词:“柳荫军民文明街”。

在柳荫街街口,袁满囤烈士的汉白玉半身塑像庄重肃穆。这位警卫战士为营救落水工人纵身一跳溅起的浪花,掀起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热潮。

自2016年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以来,西城区把双拥工作纳入军地发展总体规划。区党政一把手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谋划双拥工作,各部门密切配合,实现了区、街道、社区及驻区部队双拥机构全覆盖。

西城区适应社会结构、经济成分和劳动方式新变化,打造政府、社会、个人上下联动的拥军“三驾马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增强社会化拥军活力,大力培育爱国拥军的集体意识和价值追求。区属15个街道、208个社区与驻区各部队建立共建关系,形成“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的双拥组织网络体系。

“军队有需求,地方有保障。”这既是西城区委、区政府的理念,也体现在全区上下的共同行动中。西城区先后为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无偿提供30亩土地及地面建筑,还支持武警执勤某支队升级执勤装备、改善官兵生活。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4年来,西城区累计评选表彰“红墙卫士”274名,“好军嫂”122名,宣扬26名优秀军转干部和退役军人事迹。

西城区还邀请被评为“红墙卫士”士兵的父母赴北京,在看望子女的同时见证首都发展新面貌,激发官兵的自豪感,培育尊崇军人军属的社会风尚。武警某部战士盛豪杰的父亲,听说儿子被评为“红墙卫士”的消息后,高兴地说:“孩子能为保护首都平安做些事情,是全家人的莫大荣耀。希望他在部队安心服役,再立新功!”

拥军“三后”无忧

后路、后院、后代各得其所

对于军改后转隶、移防的部队官兵,西城区积极主动作为,力争让他们与驻区部队官兵同步享受优待政策,确保军人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用真情办实事,以真心暖军心。西城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坚持创新实践,想方设法为官兵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帮助解决干部转业、士兵退役、随军家属安置、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落实机制,形成了一整套约束、协调与激励的措施办法。

这只是西城区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一个缩影。

穿行西城街区不难发现,公共场所、服务机构都悬挂、张贴“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在各单位行政大厅开设服务窗口,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专项服务,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社会氛围已经形成,各项拥军优属工作落在了实处。

由区领导率青年志愿者上门服务,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送达悬挂光荣牌60360块。

区委、区政府先后组织慰问团赴新疆、西藏等地慰问,送去全区人民的关心厚爱,激励西城籍官兵建功军营。

举办军嫂专场招聘会,发挥街道“军嫂之家”作用,加强就业指导,区双拥办与区妇联、区人力社保局密切合作,组织军嫂参观义达里社区,举办3期“军嫂技能培训”。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双拥社会氛围浓厚,拥军优属举措务实,创建工作富有特色。”6月2日,来西城区调研指导的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钱锋说。

拥军“特色品牌”

街道、社区、典型相映生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城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行动,积极做好支援前线、巩固后方、助力抗疫等工作,开展抗疫一线官兵家属走访、建立联系服务卡、送慰问信、赠送拥军包、解决实际困难等“五个一”活动,区领导带队到家中慰问;积极宣传抗疫英雄事迹,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号召广大军民和社会拥军力量,全面打好疫情防控战……一项项务实之举,极大鼓舞了军心士气。

“离红墙最近的地方,没有较好只有更好。”做到以“争首善、创一流,做标杆、立示范”的首善标准,靠的是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经过多年积淀,西城区涌现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富有西城特色的典型群体。

从2011年开始,西城区正式启动拥军品牌建设工程,提出“一街(街道)一品(品牌)一典(典型)”行动指标,至今全区已推出25个各具特色的拥军品牌。

德胜街道积极打造“军民共建鱼水情、德邻共治享和谐”双拥系列活动;什刹海街道柳荫街社区“柳妈妈饺子队”情系子弟兵;西长安街街道义达里社区“穿军装的居委会主任”33年同心传承从未改变;金融街街道连续28年坚持慰问驻辖区部队;广内街道成立全市首个“老兵之家”,创新服务退役军人新模式;展览路街道开展“立功在军营、父母享荣光”活动;陶然亭街道建立的关爱子弟兵基金等25个双拥品牌,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最可爱的人,做好双拥工作永远在路上。”在西城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迎检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区委书记卢映川说,“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双拥创建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在首都双拥创建工作中做示范立标杆,切实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的精彩双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