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疫军嫂自述:我要以战士的姿态,和他并肩作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15 17:04:52

在爱里学会坚守

■夏 琳口述 孔庆珊整理

5月的一天,丈夫马瑞突然休假回来,出现在我面前,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惊喜。这次见面,距离我们上次分别已是5个多月。

今年过年前,我原本已买好了去他单位驻地的车票,想着我们一家三口过一个团圆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名军队医院的医护人员,我没有丝毫犹豫就做出决定:退票,留下,坚守一线。马瑞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抗击疫情。身为军人的他,以前常对我说,“责任大于天”。这一次,我要以战士的姿态,和他并肩作战。

除夕,我和其他医务工作者奋战到深夜。休息的时候,我看到了他发来的十多条短信。我知道,他在牵挂着我,这已足够。只要有爱,我们的心就不会远。

那段时间,工作一忙起来,我什么都顾不上管,但只要闲下来,脑海里就会情不自禁地“过电影”,回忆起我俩相处的点点滴滴。

和马瑞认识时,我21岁,在某军队医院工作。由于每天与军人相处,我对他们身上吃苦耐劳、不畏艰难、不轻言放弃的品质非常欣赏。那时候,追求我的地方青年也不少,但我心里总觉得缺点啥。马瑞的表妹和我一个科室,直到她将身为军人的马瑞介绍给我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颗军人情结的种子早已在我心里悄悄种下。

那时,马瑞在潍坊,我在济南,因为工作繁忙,我们第一次见面前,靠QQ与电话联系。他给我讲火热的连队生活,我给他讲医院的趣事,我们的心渐渐贴近。有一次,我回潍坊看望家人,和马瑞见了第一面。看到他浑身散发着军人的精气神,我暗自欣喜: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男神呀。

见过两三次后,我们开始了甜蜜又辛苦的异地军恋。幸运的是,没过多久,马瑞从潍坊调到了济南,我们的距离大大缩短。那时,我们一周见一次面。每周五下班后坐公交车去看他,成为我记忆中最甜蜜的时光。2012年6月15日,我成了马瑞的妻子,正式拥有了军嫂的身份。

我曾和马瑞开玩笑,这辈子亏了,这么年轻就被他“骗”走了,还没有好好享受单身的时光。但我心里其实一点都不后悔。一想到能和他携手一生,我便觉得很满足。

婚后不久,马瑞工作面临调动,我们又要两地分居。那段时间,马瑞的脸上写满了内疚。我懂他,他爱这身军装也爱家,才会左右为难。而身为军嫂,我深知一个道理,我得做他坚强的后盾。虽然身处异地,但他对我的爱没有“断线”。我搬家,他赶忙联络朋友帮我;我工作中遇到困难,他抽出时间耐心劝慰开导我……他稳重、善解人意,又懂得疼我,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4年6月,我们的女儿出生了。我沉浸在做母亲的快乐中,也渐渐感受到生活的辛苦。2015年12月底的一天,女儿突然腹泻不止。虽然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但轮到自己,还是一下子有些不知所措。最终,我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把女儿送到了医院……那时,恰巧马瑞的单位组织考核,他作为主官不能离开。后来,女儿情况渐渐稳定下来。集训、比武、演习,等马瑞回来时,已经是第二年7月。那次的经历,使我第一次深切体会到军嫂的不易。

济南、日照、烟台……马瑞的岗位一有调动,我们好不容易盼来的团圆,又要按下“暂停键”。家里有人让我劝他转业,我一开始也有些动摇,尝试劝他。但有一次,我无意中看到他一个人偷偷抚摸军装,眼神中充满不舍,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有人说,军嫂的肚量是被无奈撑大的。但我却认为更多的时候是被爱撑大的。爱国、爱家、爱他,因为有爱,我们这个小家从来都不缺幸福。

到如今,我已经习惯了离别。只是对于女儿来说,仍然有些残酷。有时候,她看到别的小朋友和爸爸在一起,十分羡慕,问我:“我也想和爸爸一起玩,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听得我心里一阵发酸。还有一次,我带她去探亲。探亲结束时,女儿哭着说,“不想离开爸爸……”

那天,马瑞突然出现在我面前,说要“将功补过”,弥补5个多月未见的亏欠。我笑盈盈地把扫把、抹布丢到他怀里,刚想说,“拿出你的诚意来,让我看到你的行动”,却被突然蹿出的女儿“截了胡”。看着他们父女俩亲昵玩耍的模样,我幸福地想:“有家,有爱,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