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雪域高原上,她接过父亲扛了30年的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慎 周超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15 02:03:01

上阵父女兵

■刘慎 周超

午后,温暖的阳光沁人心脾,洒在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某边防团干部宿舍的窗台上。

排长刘欣瑞倚靠在窗前,一脸兴奋地打电话报喜:“爸,这次实弹射击我打出了49环,是全团的射击冠军……”

电话另一端,父亲刘爱虎听着女儿传来的喜讯,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位“老边关”从军30年,一直战斗在祖国西部边陲。

靠着不懈努力和踏实肯干,他在一次次比武中崭露头角,从普通一兵成长为一名优秀边防干部,3次荣立三等功。

刘欣瑞幼时对卫国戍边的父亲只 是感到好奇,并不真正理解父亲那些荣誉背后的奉献担当。在父亲的开导下,她才报考了军校。

有一年,刘欣瑞放假在家,刘爱虎思女心切,让刘欣瑞来自己驻守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已经长大的刘欣瑞明白,父亲热爱边防,可他即将退休,希望女儿能接过自己手中的钢枪。这次,父亲没再开导她,边防的苦、内地的甜,都是明摆着的。

那次边防行之后,刘欣瑞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也许是耳濡目染,也许是感同身受,那苍凉的千里边防线时常进入她的梦境,在她心里的分量越来越重。

又过了两年,刘欣瑞以优异成绩从军校毕业,她放弃环境舒适的大城市,义无反顾地选择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远离人烟的边防。在她主动要求下, 她被分配到了克孜勒苏军分区某边防团,走进了父亲当年战斗过的连队。

然而,雪域高原并没有因为刘欣瑞是“老边防”的女儿,就对她特殊眷顾。去年,团里组织实弹射击考核,刘欣瑞本想在大家面前露一手,结果因高原反应身体不适,仅考出了一个及格的成绩。出师不利,这让刘欣瑞懊恼不已。得知女儿考核成绩不理想,刘爱虎专门打来电话鼓励女儿:“还记得爸爸跟你说过的话吗?打起仗来,我跟你一起上战场……”

到底是军人的女儿!父亲的鼓励,激发出刘欣瑞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她每天闻鸡起舞、挑灯夜战、勤练苦练加巧练,训练成绩“一月小变样,三月大变样”。

不久,团里再次组织实弹射击考核。再次走上射击场的刘欣瑞气定神闲,屏息、凝神、瞄准,整套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一举摘得桂冠。

从此,刘欣瑞一发不可收,带领女兵排屡创佳绩,战友们都竖起大拇指 说:“虎父无犬女,上阵父女兵。有这样优秀的父女,边关还能不稳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