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7年聚少离多,他用浪漫温馨的"微信家书"诠释"爱的真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雁翔 陈典宏 黄远利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30 03:24:24

甜蜜的“家书”,暖暖的爱

■解放军报记者 王雁翔 陈典宏 通讯员 黄远利

“小团子3.19公斤,母子平安,别担心。”接到妻子贺子彦的微信视频通话,第75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副营长向绪文那颗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

4月初,作为中方地面突击队队长,向绪文带队参加“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合训练凯旋。虽然近在咫尺,但回国归建后,却不能到床前照顾妻儿。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通话,寄托着深深的牵挂,望着面色苍白的妻子,向绪文热泪盈眶,思绪万千。

从相知到相恋,从相爱到相守,向绪文一遍遍地翻着手机里的照片和短信,一幕幕甜蜜往事涌上心头。

向绪文清晰地记得,从他出国参加联训那一刻起,贺子彦就已做好独自迎接孩子出生的准备。那段时间,她每天守着电视、网络,时刻关注着中柬两军联训新闻。当看到丈夫画面时,她会第一时间拍照、截屏,然后转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虽然孩子出生时丈夫不能陪在身边有些遗憾,但我是军人的妻子,应该关注他在异国的表现”。

爱人默默的支持,就是最大的鼓励。最终,向绪文带领20多名突击队员出色完成任务,充分展现了中国军人风采。回国后,他将联训经验整理成一本资料汇编,为部队改进训练提供了重要参考。

“子彦,今天是我回国的第8天。你的勇敢坚毅,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一句句肺腑之言,随着向绪文指尖滑动,变成了真情流露的“微信家书”。

生活需要仪式感,爱更需要仪式感。从相识到结婚7年,尽管两人聚少离多,但每逢重要时刻,向绪文都会用他的方式,郑重写上一封浪漫温馨的“微信家书”,给平淡的生活添一点料。

这些小小的温暖举动,简单而不失浪漫,平凡而富有意义,不仅增进了两人之间的爱,也让贺子彦感动不已。谈到这些年丈夫写的六七十封“微信家书”,贺子彦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别看他脸庞黝黑、大大咧咧,却有一颗细腻的心。他的微信如月、如水、如花,清澈透明,情真意切,读着读着,就忘了独处的孤单,就有了生活的动力。”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这些年,贺子彦从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娇娇女”,成长为一名自立泼辣的军嫂。每逢节假日,她都会从500多公里外的家乡奔赴军营,亲自为丈夫烧上一桌好菜。一路走来,那珍藏的一张张车票,写满了两人携手同行的浪漫,更是妻子对丈夫无私支持的见证。

因为有爱相伴,工作才后顾无忧。从坦克排到步兵排,从坦克连到支援保障连,再到如今的合成营,面对5次换岗的挑战,向绪文披荆斩棘、从不言败,全身心投入到为战斗力建设添砖加瓦的实际工作中,先后被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四会教练员”“爱军精武标兵”,被战区陆军评为“军事训练尖子”。

稳固的“后方”需要注入爱的力量

■陈典宏

军人,一个神圣的称谓,一个特殊的职业,意味着拿起钢枪就要放下儿女情长,穿上军装就得舍弃舒适安逸。

军人肩负着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枕戈待旦,练兵备战,义不容辞。军嫂、军娃、军属……一旦沾上“军”字,就意味着奉献、付出和牺牲。这就需要不能时时陪伴家人的军人,在练兵备战、征战沙场之余,给家人多一点爱,尽力当好父母的孩子、爱人的依靠、儿女的大树,哪怕只是一个关切的眼神、一个深情的拥抱、一句甜蜜的问候、一纸缠绵的家书,也能激起幸福的浪花,诠释“爱的真谛”。

爱是最神奇的力量。作为新时代军人,不仅要干好工作,也要懂得生活的艺术,善于经营家庭,以此营造幸福的港湾。因为有了军人的关爱,独自守护家庭的军嫂和军娃,就能在漫长的等待中,多一丝温暖和坚持的力量;因为有了稳固的“后方”,常年处于金戈铁马、四处奔波状态下的军人,才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和训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