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团长故事里摔跤、“顺拐”的老兵,是他的父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培静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13 04:13:31

团长讲的故事

■王培静

晚上10点,某部汽车团的文团长,带领装载着军用物资的车队上了路。

盛副参谋长坐在头一辆车上,文团长在最后一辆车上压阵。一路上,车队有序地前行,还算顺利。凌晨4点,天空突然下起大雪,而且越下越大。

路面的能见度越来越低,盛副参谋长在对讲机里向文团长请示:“报告团长同志,车队前行困难,司机已无法判断路上的中心位置,是否停车等候?”

文团长看了看窗外伸手不见五指的夜空,叹了口气,拿起对讲机发出命令:“盛副参谋长,请车队停车原地待命,天气和能见度好点再走。”

随后对讲机里传来盛副参谋长洪亮的声音:“各车请注意,现在由于大雪,前面路况不好判断,为了保障安全,现打开双闪,停车原地待命。”

“2号车明白”“3号车明白”……“30号车明白”。

在这条青藏线上,4月下雪很正常。对老兵们来说,也都习以为常了。可对于头一次上线执行任务的新兵们来说,虽然听老兵们说过,还真是感到有些新鲜。

怕官兵们睡着了着凉,文团长通过对讲机喊道:“现在温度太低,千万不要睡着了,这样感冒后容易引起肺气肿,有危险。”文团长想了想又说:“这样吧,我给大家讲个报告词的故事,不是吹牛,保证你们笑出声来。”

他顿了顿,开始讲这个故事——

过去有个老兵,是个班长,在一个山沟里当仓库兵。这天,上级来电话,说军区司令员要来他们这个点视察。听闻这个消息,老兵倍感激动,准备了两天,练习了无数遍首长来后的报告词。首长来的头天晚上,他兴奋得一宿没睡着觉,要知道,自打当兵以来,他连团长都还没见过呢。

第二天,天不争气地下起了小雨,大家都以为首长不会来了,心里不免有些泄气。但首长还是如约而至,老兵集合好自己班里12个兵,跑上去向首长报告,没想到地滑,刚喊出“报告司……”就滑倒在地上,摔了个仰八叉。

老兵红着脸爬起来,重新报告:“对……对不起,报告司令员同志,二排6班全体官兵集合完毕,请您指示!”

司令员笑了,并没有责怪他,还上来拍了拍他的肩膀,关切地问:“没摔着你吧?”这个老兵,生怕自己的表现影响上级对部队的看法,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司令员上来给老兵擦了擦眼泪:“军人可不能随随便便哭鼻子,请稍息。”

老兵缓过劲,用力地点了下头,转过身,向队伍走去。这时,司令员又笑了,战友们想笑却不敢笑,又不能提醒他——原来,老兵回去的这几步走成了“顺拐”,迈哪只脚就抬起哪一侧的胳膊。

司令员还是没有批评他,走到队前,他说:“战友们,你们常年坚守在这山沟里,默默地为国防事业作贡献,我代表组织感谢你们。”

听着团长的讲述,对讲机里传来一阵阵笑声,而后又陷入了一片沉默。又过了一会儿,有战士说:“这故事肯定是团长瞎编的。”另一个战士说:“是团长怕我们睡着了受凉,自己创作的吧。”

团长哈哈一笑说:“你们不信。一开始我也不信,但有人说这是他自己亲历的故事后,我才信了。你们猜,‘创作’这个故事的人是谁?告诉你们吧,这个老兵,就是我的父亲。他当年戍守过的仓库,就在我们前面不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