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战“疫”一线,他们既是父子也是“战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小冬 张旭航 李大勇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08 15:07:49

战“疫”父子兵

■程小冬 张旭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大勇

晚饭后,在各自抗疫战位忙碌了一天,父子俩通过手机相互鼓劲:“再坚持坚持,离全家团圆的日子不远了。”

这对战“疫”父子兵,儿子张卓轩是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参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申请参加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与战友一起担负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武汉市区各大商超共500多个点位各类物资的配送转运任务。

父亲张运华是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的一名人民警察。战“疫”以来,他每天带队开展巡逻防控、人员排查等工作。

在战“疫”一线,他们既是父子也是“战友”。那天中午,张卓轩和战友从某物流中心装载一批市民急需物资运往超市。一家超市门店前,张卓轩和战友下车卸货。

“叮——”,张卓轩收到父亲用微信发来的一张照片:那是自己和战友忙碌的背影。他环视四周,只见街道对面一辆警车内,执勤的父亲正朝自己招手……

那天运输任务重,时间不等人,张卓轩向父亲挥了挥手,又敬了一个军礼,继续投入工作。

2个多月来,同在武汉市的一家三口,过着“分居三地”的生活:张卓轩随部队执行任务,父亲吃住在单位,母亲在家留守。

深夜执行任务路过自家楼下,看到家中亮着灯,张卓轩都会给母亲打电话问候。3月12日上午,得知张卓轩执行任务要从家门口路过,母亲起了个大早熬好藕汤,站在路边等他。由于车队临时调整运输路线,母亲没能等到张卓轩,只好把熬好的藕汤又端回家。

3月24日是张卓轩母亲的生日。一大早,张卓轩就拨通了“多人视频”,唱生日歌,送祝福,一家人隔空庆祝。

“特殊时期,我们更要互相支持,共渡难关!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张卓轩和父亲商定,等到战“疫”胜利,再给母亲补过一个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