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八一|用行动诠释“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陶春晓 谢渭芬 刘意飞等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01 07:06

抗疫彰显鱼水情深

■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骨科护士长 江小萌

江小萌在病房鼓励患者战胜病魔。

“八一建军节就要到了,祝您节日快乐!谢谢您和战友们曾为武汉拼过命……”“八一”前夕,我收到许多祝福信息,但这条来自武汉一名康复患者的信息让我格外欣喜,也把我带回到在武汉抗击疫情时那惊心动魄的50多个日夜。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所在的988医院要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抗疫,我立即递交了请战书。

到武汉后,我被武汉泰康同济医院任命为感染七科护士长。刚进病房,患者钱阿姨就抱着我哭开了,反复说:“解放军同志,一定要救救我……”这时,一直坐在角落里不说话的患者林阿姨也来了,神情疲惫,双眼通红,眼角还挂着泪痕。原来,她老伴前几天刚因新冠肺炎离世,她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正在她伤心难过、不知所措时,解放军医疗队来了,让她重新看到了希望。

两位患者阿姨的话足以证明人民军队在群众心中的位置,也深深刺激了我,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一定要为武汉人民多做点事。为了能救治更多的患者,病区床位从45张增加到60张,大多是高龄重症患者。为了方便照顾患者,我直接住到了科里,白天在病房护理病人,晚上睡在“红区”门外的值班室。

患者张爷爷是一名抗战老兵,今年90多岁,刚住院时有些神志不清,拒绝一切治疗,有时候耍脾气,有时候又独自流泪。我就一直守在床边,安抚他的情绪,为他监测生命体征。一天,我握着张爷爷的手,鼓励他:“抗战时期,您用生命保护了人民安全,现在生病了,让我们来守护您健康,请相信我们。”老人睁大眼睛看了看我,过了好一会儿才含着泪点点头。经过7天的科学治疗,张爷爷身体的各项指标越来越好,很快符合出院标准。大家一起送张爷爷出院的那一刻,我心里甭提多激动了。

作为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品质,感悟到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军民鱼水情。

(冯智源、特约记者王均波整理)

“我参加过九八抗洪,让我先上!”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一级军士长 谢元学

谢元学在大堤上清理杂物。

今年抗洪任务来得很急。7月13日下午,连队在外驻训几个月,刚回营区才3天,就接到紧急出动的命令。连队在安排出动人员时,考虑到我是老同志,在外驻训几个月没有回家,孩子、老人都要照顾,就让我留守营区。

“在连队我兵龄最长,党龄也最长,还参加过九八抗洪,有经验,让我先上!”我得知连里的安排后,很是着急,赶紧向指导员递上“请战书”:“人民有难、九江告急,我是一名老党员,怎能留在后方‘躲清闲’,只要人民有需要,我必须冲上去!”

得知我要去抗洪,妻子担心我腿疾复发,想劝我留下来。我发微信告诉她:“你放心,到了大堤上,有啥毛病都好了!”

部队出动,我们急行军10多个小时抵达江西省彭泽县棉船镇。该镇是长江下游的一个岛镇,四面环水,地势较江面水位低了近2米。放下背包,我立即随营领导一起对任务地段江河堤坝进行勘察,连续数天与战友一同在齐腰深的水渠沟壑中铲沙土、背沙袋、清淤泥、固堤坝。

除了处置险情,每天我还会带着勤务保障营的党员突击队上环岛大堤巡堤。巡堤任务可不简单,堤坝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一些渗水、泡泉看起来很微小,但下面的泥土可能已经被掏空,一不小心踩下去就会引发危险。这些经验都是我参加九八抗洪时积累的。

7月18日早晨,一处防洪大堤突发险情:岛上一条主干自来水管爆裂,飞溅的水流不断冲刷着大堤,如不及时止住险情,会影响到大堤安全。

“党员突击队,跟我上!”我正在吃早饭,放下碗筷拿上工具就往现场跑。到达险情处,一股水流猛烈向外“喷射”,堤坝上的泥土已经湿了一大片。我们顶着近35摄氏度的高温,先用铁锹、铁镐挖开泥土,在接近水管处时又徒手挖,在黏稠的泥浆中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终于将这根隐患水管更换下来。

抗洪抢险冲一线,备战打仗当先锋。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党员,就是要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敢于牺牲!

(刘 伟、特约记者童祖静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