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训一线,官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感悟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方思航 刘亚迅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03 06:41

北部战区

空军某指挥所注重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演训一线当先锋

解放军报讯 记者康子湛、特约记者刘汉宝报道:“我是党员,我先上!”6月29日,北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挺进茫茫林海,组织共同课目合训演练。演练中特情不断、状况频出,该指挥所党员先锋队临危不乱,率先挺进数十公里外的林海深处某陌生地域,迅速开辟临时指挥阵地,成功搭建指挥链路。特情处置完毕,该指挥所现地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官兵在临时指挥所前,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在演训一线感悟初心使命。

急难险重冲在前,完成任务当先锋。该指挥所领导介绍,调整改革以来,部队历经机构整编、职能转换,涉及人员调整、职能使命重塑等多项任务,内容千头万绪,做好这些工作,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非常关键。部队整编伊始,该指挥所就注重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把党性教育与整编工作紧密结合,通过设立党员模范岗、开展“争当党员先锋”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等方式,激励官兵克服困难,凝心聚力谋战研战,提升作战指挥能力。据悉,党员先锋队自整编以来紧盯主责主业,先后完成10余项攻关任务,展现过硬战斗力。

哪里有险难任务,哪里就有党员骨干。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该指挥所作侦科科长吴海涛虽然满面倦容,但处置特情及时稳妥、安排工作井然有序。据了解,吴海涛从今年3月底以来,连续担负作战值班、体系对抗等任务,长时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该指挥所领导得知情况,要安排他调休,他却一再婉拒:“我是党员又是机关科长,任务来了我不上谁上!”该指挥所领导感慨,虽然部队当前大项任务多、攻关瓶颈多,但可喜的是,像吴海涛这样主动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不断涌现,屡屡在关键时刻顶得上、打得赢。

“此次演练持续2天,我们接下来还将结合任务进程,组织战场故事会、战地入党仪式等活动,欢庆党的99岁生日。”该指挥所领导说。演练场上,即将转正的预备党员刘香宇不慎受伤。经过简单处理后,他继续投入战斗。刘香宇说,这次演练更像一次大考,能够在演训一线正式加入党组织,让他觉得既光荣又意义非凡。

中部战区

陆军某旅激励党员骨干勇挑重担

险难任务站排头

解放军报讯 殷杰、特约通讯员任帆报道:新装备实弹射击,四连党支部副书记仲印率先打响第一炮;工兵连士官党员闫亮带头冲锋在一线,顺利排除全部未爆弹……“七一”前夕,在中部战区陆军某旅野外驻训场,党员骨干当先锋打头阵,以饱满练兵豪情活跃在任务一线,向党的第99个生日献礼。

“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该旅领导介绍,野外驻训以来,他们针对部队任务转换频繁、环境气候复杂多变等实际,广泛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险难任务站排头”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时刻叫响“我是党员看我的”,在思想和行动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尖刀班、党员攻关组,并设置“争创佳绩”“研究训练”“弘扬正气”等项目,量化评比党员骨干,激励他们大项任务勇担当、训练比武争第一。

前不久,该旅进驻某陌生地域。担负野外装备巡修任务的修理一连班长、党员尚金涛,带领党员突击队在高温环境下连续奋战,完成20余种野战装备的检查维护任务,先后攻克多个技术难题,在本职岗位上立起党员骨干的好样子。“每当看到党员骨干带头冲在前面,我就有使不完的劲!”在该旅组织的“点赞身边好党员”故事分享会上,装步三连下士余飞说,在党员骨干带动下,大家一心铆在战位,工作干劲更足了。

党员立身为旗,激发练兵动力。今年驻训以来,该旅广大党员骨干带领官兵先后破解10余项装备维护及训练难题,结合任务特点形成多套特情处置预案。日前,上级组织“优秀党员”评选,该旅有5名党员因训练成绩突出受到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