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长在有新天——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承、霍小光等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1-02 19:19

(五)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盛夏时节的内蒙古,蓝天白云,水草丰茂。

2019年7月15日,正在这里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赤峰博物馆。

优美的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珍贵的文物资料,让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感怀:“中华文明植根于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历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

一个“唯一”,彰显出对5000多年伟大中华文明的无比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人。

河西走廊,金风送爽。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首站来到敦煌莫高窟。走进洞窟,总书记仔细端详,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莫高窟的历史渊源、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情况。第二天,总书记又来到嘉峪关,察看关城并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

“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支持和扶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习近平总书记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在总书记关心推动下,《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实施,不断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革命文化激励人。

嘉兴南湖,碧波荡漾。小小一艘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

从悠悠的江西于都河到肃穆的辽宁雷锋纪念塔,从巍峨大别山的鄂豫皖苏区到苍莽的北京香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总书记语重心长。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有关方面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建设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加强对红色革命纪念场所的保护,坚决打击否定历史、抹黑英雄等错误行为。

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服务人。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全国政协委员,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火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

超过70亿!

这是2019年三部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的合计票房。这一年,全国电影票房超过642亿,同比增长5.4%,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比超过64%。

电影事业的突飞猛进,只是新时代文化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坚持聚焦现实,气势恢宏的文艺扶贫力作《乡村国是》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讲述改革开放壮阔历程的《大江大河》荣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中国电视剧奖,电视剧《绝命后卫师》再现革命历史的悲壮、激励国人更加奋力向前;

坚持服务人民,持续两个月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观众上座率高达90%以上,群众文化机构年开展活动近200万次、服务群众达5亿多人次;

坚持壮大实力,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5.6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187亿元,同比增长7.6%,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

……

新时代中国正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书写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绚丽新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