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长在有新天——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承、霍小光等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1-02 19:19

(四)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

民族复兴靠什么样的人来担当?事业永续由什么样的人来实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刻阐述了“育新人”这一使命任务,并在实践中亲自指导、大力推动培养时代新人。

对于在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点亮理想信念的明灯,习近平总书记格外重视。

2019年3月18日,北京天高云淡,惠风和畅。

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位来自大中小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他们的心得体会。

近3个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倾听,不时点头赞许,对课程改革创新提出坚持八个“相统一”要求。

言语谆谆,浸润人心。

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陆续出台。

筑牢理想信念,需要在全社会树立榜样、见贤思齐。

历史必将铭记这一幕幕感人镜头:

2017年11月17日,在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习近平总书记握住站在人群中的黄大发、黄旭华两位年长代表的手,拉着他俩在自己身旁坐下;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习近平总书记站起身来,转向受表彰的人员代表,为他们鼓掌;

2019年7月26日,在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紧紧握住坐在轮椅上的94岁老英雄张富清的手说:“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

……

一举一动,润物无声。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引导全社会崇尚奋斗、敬重英雄,倡导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

2018年7月6日,中南海。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以县域为整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一年多来,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与此同时,《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相继推出,在全社会广泛弘扬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和我的祖国”快闪、高校师生拉歌接力等活动,让爱国主义热情更加迸发。

理想信念的根基愈牢固,精神文明的花朵愈灿烂。

从不断涌现的“好人”到各行各业的“最美”,从受到表彰的各地“奋斗者”到默默无闻的热心大叔、大妈……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

从培养学雷锋标兵到建设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志愿服务条例》助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全国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4亿,弘扬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时代风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