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长在有新天——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承、霍小光等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1-02 19:19

(三)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面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肩负鼓舞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新闻舆论战线如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

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2019年10月1日,见证百年沧桑的天安门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威武雄壮的受阅部队,意气风发的群众游行,载歌载舞的联欢活动……一幕幕庆祝共和国70华诞的高光时刻,通过文字、图片、网络、视频即时传送到神州大地,让亿万中华儿女热泪盈眶、心潮澎湃。

“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惊艳世界的国之大典,让近14亿中国人民步履坚定、豪情满怀。

盛世庆典,激荡人心。这当中凝聚着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无限创意。

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聚焦经济建设辉煌成就到放眼对外开放最新进展,从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到紧跟科技攻关成果……党的十九大以来,新闻舆论战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一件件镇版刷屏的优秀新闻作品,记录伟大时代、高唱盛世凯歌、凝聚奋进力量。

站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宣传战线不仅要做歌颂者、观察家,也要善于化笔为剑、激浊扬清。

近年来,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此起彼伏,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对各种错误思想必须敢于亮剑,帮助人们明辨是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落实中央精神,宣传思想战线坚定立场、积极作为——

从中美经贸摩擦中密集播发重磅评论,到揭批“港独”分子和激进暴力头目卖港祸港真面目,再到发布涉疆问题的3个白皮书、播出纪录片《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以充分的事实依据、丰富的表现形式、精准的传播路径,有理有利有节营造于我有利的思想舆论氛围。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媒体时代扑面而至。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把集体学习从中南海会议室搬到媒体融合发展第一线。

他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明确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

新时代,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牢牢占领互联网这个主阵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2019年12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发布,旨在构建更为健全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与此同时,“净网”“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

全国宣传思想战线积极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有1536个县(市、旗)建设融媒体中心,覆盖率近82%。

中央主要媒体也纷纷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人民日报社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形成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移动传播新格局;新华社坚持走有通讯社特色的融合发展道路,加快实现“一次采集、N次加工、多元分发、全媒体覆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三台整合为契机,实施“台网并重、先网后台”战略……

媒体融合发展大格局正在形成,立体多样传播矩阵渐成规模,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日益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