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预备队员”到转正,这位狙击精英的逆袭秘诀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树鹏 周高恒 皇甫秉博 王谭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03 03:10
 

应晓杰

逆 袭

军龄短、经验少……参加狙击集训队的应晓杰,一开始并不冒尖。屡屡处在淘汰边缘的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完成了一名优秀狙击手的磨炼之路。

从小就有狙击手梦想的应晓杰,未承想在刚开始的旅狙击集训队选拔考核中就“跌了跟头”。因五公里考核成绩不理想,他成为了淘汰对象。

那天,躺在床上的他,盯着上铺的床板,彻夜难眠,“难道自己的狙击手梦想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里?”“不行,哪怕是爬,也要爬出一条路来”。

第二天,应晓杰早早起床,拖着笨重的轮胎,绕着营区的跑道开启了加练之路。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当得知集团军狙击集训队需要补充几名预备队员时,应晓杰第一个报了名,并成功通过选拔,成为预备队的一员。但他知道,搭上“末班车”的他,随时可能面临着被再次淘汰的危险。

为了扭转局面,拿到去参加战区组织的狙击集训队名额,那一阵,他在烈日下练据枪定型训练,一定就是几个小时,贴枪处的脸颊也因温度过高脱了皮。

“脱靶!”尽管应晓杰下足了功夫,现实的成绩仍残酷地提醒着他,离一名优秀狙击手存在的差距。

眼看着战区选拔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一直作为预备队员的他,甚至有那么一瞬间想过放弃,“队里随便一个班长都是身经百战的狙击手,自己已经尽力了”。

此时,预备队队长周利群的一番话,让他重燃了斗志,“最坏的结果不是被淘汰,而是丧失了继续战斗的勇气!”

从那时起,应晓杰悄悄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就算倒,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面对400米以外射击脱靶的问题,他查阅了所有能找到的射击理论资料,并准备了一个小本子,随时记录自己的射击成绩。

第50名,第30名,第22名……在应晓杰的努力下,他一步步地摆脱了预备队员的身份,进入战区狙击集训队。

七月的训练场,酷暑难耐。这天,身体不适的应晓杰,将要面临10公里的重装定向越野训练。刚跑出3公里,他的胃里便开始翻江倒海。经过几番斗争,他还是忍不住吐了。训练场出现这样一番场景:一个小伙子背着背囊,拿着武器装备,吐了好几次,最终冲到了终点。

从这以后,这个不被看好的95后小伙子出了名,成了集训队队长眼中的“黑马”。同时,随着成绩的一次次提高,应晓杰突围而出,走上了朱日和赛场。

陆军比武那天,应晓杰出奇的平静。凭着数月来的强化训练,他快速灵敏地处置着赛场上的情况。随着扳机的一次次扣动,远方的靶子应声而落,最终他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

“成功=信念+荣誉+天赋”,当问及这位狙击精英的逆袭之路时,他如此说道。

血性与担当

■教导员 张忠林

从“预备队员”到转正,应晓杰这一路走得并不容易,艰辛伴着泥泞,可最终他还是战胜了自己。他那句“可以倒在路上,决不能倒在起点”,让人看到一名战士的血性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