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这场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有哪些新亮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9-10-01 14:18

新出现的徒步方队

这次大阅兵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徒步受阅方队,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加检阅,不少方队是首次亮相。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行进中的领导指挥方队。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领导指挥方队。从军委机关、各战区、各军种和武警部队抽组,体现领导管理建设和组织指挥打仗的新体制新特点。领导指挥方队共有352人,来自全军24个大单位,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共有将军、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个排面,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各呈5路纵队。27名将军不仅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参阅方队中将军人数最多的方队,也创造了历年单个方队将军数量之最。两名领队是姜国平海军少将和陈作松空军少将。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院校科研方队。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院校科研方队。从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抽组,体现军事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强军兴军中的重要地位。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行进中的文职人员方队。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文职人员方队。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抽组,体现改革重塑后文职人员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们都是军队内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这些文职人员当中,有的是社会公开招聘,有的是现役转改,也有的是院校毕业。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战旗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战旗方队。这次阅兵着眼体现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战绩,编组战旗方队,集中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增强阅兵活动的历史纵深感厚重感,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对荣誉功勋部队的始终铭记,对优良传统作风的接续传承。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维和部队方队。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维和部队方队。这是中国阅兵史上首次以海外维和力量为主组建的方队。中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在联合国7个维和任务区,2500多名中国军人在枪林弹雨中守护和平,还有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随时准备听令出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