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盛典前夕这场座谈会,定了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王卉  等 发布:2019-09-20 12:14: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从“伟大号召”到“重大国家战略”,关注母亲河一脉相承

在主持召开座谈会之前,先实地调研,做足“功课”,是习近平近年来一贯的方法论。例如去年在武汉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之前,他就深入湖北宜昌市和荆州市、湖南岳阳市以及三峡坝区等地,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这次也是如此。座谈会前一天,他赴黄河博物馆和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临河广场实地考察调研。《时政新闻眼》发现,习近平在郑州两看黄河,有些话语、有些细节饱含深意。

习近平在临河广场凭栏眺望黄河的地方。

在黄河博物馆,习近平充分肯定中华民族在同黄河水患的斗争中展现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在临河广场,他感慨地说,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

清末黄河抢险与堵口,仍然采用传统的埽工技术。图中描绘了当时的抢险场景。(黄河博物馆提供)

人民胜利渠是黄河下游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引黄自流灌溉工程。工程于1951年3月开工,1952年第一期工程竣工,这是修建总干渠时繁忙的施工场景。(黄河博物馆提供)

在临河广场,习近平提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时政新闻眼》了解到,1952年10月,毛泽东到黄河视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他首次出京视察,他在视察途中叮嘱,“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在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临河广场附近,有一座小顶山。1952年10月,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登高远眺黄河。远处是郑州黄河铁路桥。

67年后再从此处眺望,旧貌换新颜。远处右边的红色桥梁是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2014年5月建成通车),左边的黑色桥梁是京广铁路黄河大桥(1960年4月建成通车,2014年5月退役)。(央视记者谢岩鹏拍摄)

从临河广场上空,可以远眺到见证新中国铁路变迁的三座桥。从上到下依次是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京广铁路黄河大桥(已退役)、郑州黄河铁路桥(已拆除)。(央视记者谢岩鹏拍摄)

这是1952年10月毛泽东到山下的郑州黄河铁路桥视察。此桥修建于1903年,1906年4月通车,是黄河上第一座铁路桥,全长3015米,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前最长的桥。

1987年,郑州黄河铁路桥被拆除。102孔的旧桥只留下5孔桥墩作为文物保存在原址上。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从67年前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到此次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书写治黄事业新篇章。

黄河博物馆“国家领导人与黄河”展区。

面向未来,习近平郑重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多说一句,这是《时政新闻眼》第100次与您见面。

监制:申勇 唐怡

记者:龚雪辉 王卉 郁振一 沈忱

视觉呈现:陈括

编辑:杜弘扬 毛亚伟

1 2 3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