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盛典前夕这场座谈会,定了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王卉  等 发布:2019-09-20 12:14: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习近平的“黄河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主题座谈会,其实在他上个月的甘肃之行时就已经埋下“伏笔”。8月22日,习近平在听取甘肃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说,下一步,党中央将就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究。

习近平对母亲河的关注由来已久。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曾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

俯瞰黄河。(资料图片)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考察了黄河兰考东坝头段。在黄河岸边,他伫立远眺。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曾是兰考最大的风沙口,焦裕禄在这里找到防治风沙的方法并首先取得成功。这是兰考县东坝头乡黄河河道。(资料图片)

东坝头是黄河九曲十八弯最后一道弯所在地。1855年(清咸丰五年),黄河在河南兰阳(今兰考)北岸铜瓦厢决口,洪水向北夺大清河入海,结束了黄河近700年南下夺淮入海的局面。这是黄河距今最近的一次大改道。这是黄河博物馆展示的铜瓦厢河决示意图。

2016年8月,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同玛多县黄河源头鄂陵湖—扎陵湖等两个监测点位的基层干部、管护员进行视频交流,听取他们保护生态情况汇报,并就做好管护工作做了深入交流。

扎陵湖和鄂陵湖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境内,是黄河源头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素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图为鄂陵湖。(资料图片)

今年8月,习近平在兰州考察了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他指出,黄河、长江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习近平就是在这里登上观景平台,俯瞰堤坝加固防洪工程,并沿步道察看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还多次就三江源、祁连山、秦岭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建设提出要求。上个月在兰州, 他语重心长地说,“我曾经讲过,‘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今天我要说,黄河一直以来也是体弱多病,水患频繁。”

黄河是世界上最复杂、最难治理的河流。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这是黄河博物馆展出的一张对比图:在全球泥沙量超亿吨的河流中,黄河高居榜首。

在9月18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列举了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他说,“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了解了习近平的黄河足迹、黄河情缘和他长久以来的黄河忧思,就不难理解他为何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再探黄河,不难理解他为何要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中擘画黄河保护和发展的新蓝图。

航拍黄河。

1 2 3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