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为师亦为范 习近平这样关心“筑梦人”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10 19:24

关怀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赫然在内。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尊师重教,正是习近平对筑梦人的承诺。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与尊师重教的呼吁相辅相成的,是习近平对广大人民教师的关怀。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

总书记的关怀在逐步落实。

2019年9月3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据发言人介绍,近年来,国家加大财政投入,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此外,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省、区、市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基本都达到或超过全国统一的编制标准,所有省份在事业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同时,均保持了教职工编制的基本稳定和逐步增长。

国以人立,教以人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习近平在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言犹在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