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响利箭”!奏响中国航天“海之歌”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 发布:2019-06-07 01:17: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快响利箭”助威

深海大洋变通天坦途

尽管海上“天路”好处多多,但要实现起来却并非易事,对运载火箭和海上发射平台都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要求。

对火箭而言,海洋中补给能力有限,测试发射工作要越简捷越好。发射时,面对海面的晃动和高温热流的引导等问题,运载火箭要能采用合适的控制与发射方式。

作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唯一的一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具备“全箭整体储存、星箭快速对接、环境自主保障、高效快速发射”的本领,能够全天候数小时内完成发射,是长征系列火箭家族中最适合进行海上发射的一型火箭。由于发射准备时间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还有一个“快响利箭”的美称。

据了解,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是我国第一型国家立项的固体运载火箭,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2015年9月25日首飞至今,六战六捷,已经将25颗卫星成功送入轨道,创造了不凡的“履历”:2018年1月19日“一箭六星”,实现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首次向外国卫星提供搭载服务;2018年4月26日,“一箭五星”,创造了我国星座组网同一轨道面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纪录;2018年12月22日,发射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试验卫星,创造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履约周期最短的纪录。

对海上发射平台而言,要求发射平台吨位大、稳定性好,能够适应火箭发射环境。中科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介绍,承担火箭海上发射任务的发射平台是通过已有船舶改造而来,用专业的弹射装置,在海上采用冷发射形式发射火箭,即先通过高压燃气将运载火箭弹射到空中,然后在空中再进行发动机点火形成推力。

“尽管冷发射形式对海上发射平台本身影响较小,但从长远角度来看,这种技术无法满足大型火箭发射需求。”包为民说,“我们希望未来用于海上火箭发射的平台,在建造初期就能装备专用的发射装置,即采用热发射技术,实现火箭在平台上加注、点火、排走火焰,并承受高温火焰喷射的影响,这样才能确保我国实现大型火箭海上发射的目标。”

此外,不同于陆地发射,海上发射需采用全新的组织模式,测试发射流程和测量控制方案,并且涉及到海况预报、海上运输等事项。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领导告诉记者:在组织模式上,中心遵循“统一指挥、精干高效、统筹兼顾、大力协同”的原则,进行了大量的创新优化,为此次任务做好了充分准备。

1 2 3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