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时刻的背后 看372潜艇的精神底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 段江山  孙伟帅 吴奔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21 03:09

从372潜艇透视海军士官队伍快速成长

■中国军网记者 孙伟帅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段江山

作为一名士官班长,最感自豪的是什么?

面对满满一箱荣誉证书和勋章,372潜艇柴油机技师周军生有足够的理由为自己感到骄傲。更何况,他还是成功处置那次“掉深”险情的功臣之一。

然而,周军生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在他看来,他亲手带出来的十多名技术士官骨干,才是他从军20多年来最感自豪的成就。

在周军生的帮带下,士官王闯迅速成长,如今已经成为另一艘潜艇的柴油机技师,走到了与他这个“师傅”同样的高度。

前不久,上级组织不同专业比武。在柴油机专业比武中,周军生带出来的柴油机班5名士官凭着过硬的能力素质,全都进入优胜者行列。

一支素质过硬的士官队伍,是372潜艇战斗力的基础。

南海某海域,一场舰潜对抗演练大战开幕。柴油机技师周军生和全艇战友密切配合,驾驭372潜艇在深海隐秘机动,成功发动攻击。在此次行动中,士官骨干无疑发挥了定心丸和压舱石的作用。

打开372潜艇的人员信息登记表,记者发现,在艇上的数十名士官中,就有26人获优秀士官人才奖,百余人次在各级比武中取得名次。

看到如此多的年轻士官摘金夺银、成长成才,周军生感到前所未有的欣慰。虽然身处狭小的潜艇舱室,周军生并不觉得孤单。因为在他身后,一大批士官人才正在加速成长,并将驾驭372潜艇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372潜艇的士官队伍现状是海军士官人才建设成就的缩影。在海军舰艇和潜艇部队,士官占兵员的大多数,武器装备多数由士官操纵。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掌握各种“绝活”的士官人才,各型舰艇、潜艇才能征战远海大洋。

在周军生看不到的其他领域,无论是水面游弋的舰艇,还是深海潜行的潜艇,无论是搏击海天的战机,还是驻守高山海岛的哨所,更多的海军士官骨干正发挥着“龙骨”般的支撑作用。

在素有“中华神盾”美誉的海口舰上,近年来共有数十名士官在海军、战区海军、支队组织的专业比武中摘金夺银,很多士官人才还被输送到兄弟部队和其他舰艇,成为各个专业领域的“顶梁柱”。

士官人才的群体崛起,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催化剂。海口舰主炮班班长李明,通过改造主炮供电系统,使攻击时间缩短了数十秒;副炮指挥仪班班长朱举彬,创新采用某型雷达给副炮下达目标指示,使副炮抗击效能大大提高;燃机技师周帅提出的9项装备改进措施和3项创新发明被厂家院所采纳,并在海军同类型舰艇中推广……

数十年的海军发展史上,中国战舰留下了一道道闪亮航迹。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航母梦的辽宁舰入列,留下的航迹尤为耀眼。

辽宁舰上的高级士官群体作为首批舰员,他们扎根在航空、机电、航海、武器、通信、舰务等部门各个关键岗位。在他们操控下,经过反复摸索、研究、论证和数百次磨合训练,建立了按部署就位、按流程实施的航母航空保障模式,制定了一整套舰载机保障流程规范,助推辽宁舰快速形成了航母舰载机综合保障能力,舰载机驻舰数量、单日飞行架次、起飞和回收效率均得到显著提高。

为了航母战斗力建设,这些航母老兵不光自身武艺精湛,还倾尽所能搞好“传帮带”。他们自己动手编写各专业教材,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帮带身边战友。全舰70%的年轻士官都是他们的徒弟,平均每人带出3名以上班长骨干,为未来航母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骨干,成为航母建设最有力的生力军。

海军士官队伍的快速成长,与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和转型跨越同步。

“在海军服役十多年,一大批新型舰艇列装,出国像串门一样。”海口舰机电部门柴油机班班长王东曾感慨道,“我们是幸运的,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只要肯奋斗,就能驾驭新型舰艇,实现征战远海大洋的梦想。”

王东道出了千万海军士官骨干的心声,是他们对这个时代发自内心的感恩。而这支快速成长的士官队伍,又是这个时代的产物。正是他们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不畏风雨、不惧挑战,用钢铁般的意志,托举着大国战舰,向着深蓝、向着未来、向着胜利破浪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