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着就馋!“舌尖上的兵营”也太好吃了

来源:中国新闻社 作者:袁超 王培龙 侯鲁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9 08:29:02

“战士喜欢吃什么就点什么,炊事班就做什么,从做给战士吃变成战士想吃的都可以做。”

临近饭点,武警贵州省总队黔西南支队的炊事员李焕华收到了一份餐饮订单。麻婆豆腐、小炒肉、水煮肉片……“这一看就是个川娃子,还备注了多放点辣椒!”在手机上的小程序中查看完订单,李焕华架上锅,手拿锅铲开始为点餐的战士制作美食。

图为战士在进行扫码点餐。武警黔西南支队供图

在军营里还能点餐?近年来,武警黔西南支队围绕如何调剂伙食,让后勤变前勤,更好地为部队战斗力服务,打赢官兵“舌尖上的战斗”,该支队保障处多次深入基层单位调研,与官兵共同探讨伙食保障新举措,参照当下互联网+外卖和餐厅点餐模式,以该支队的兴仁中队为试点,成功开发了“心仁味道”点餐小程序。

构建便捷窗口,打开战士的“味”

以前炊事员做什么战士吃什么,现在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即可进行点餐,真正实现了将“点菜”主动权交到战士手中。

“战士喜欢吃什么就点什么,炊事班就做什么,从做给战士吃变成战士想吃的都可以做。”李焕华介绍,小程序在制作菜谱中智能排重、智能统计、智能过滤,确保在一周之内每天的菜做到不重样,确保每个人都能吃到自己喜欢的菜,如果几周都未点的菜,系统自动将菜品往后排。

图为战士在进行扫码点餐。武警黔西南支队供图

在李焕华看来,小程序的推出,也是对自身厨艺的考验。军营里的战士,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大家的口味都不一样,为了更好地迎合大家点餐的想法,这就要求炊事员厨艺的丰富性。“川菜、粤菜、东北菜……私底下学,按照食谱,根据部队里的实际需要进行一遍遍改良。”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程序推出的菜谱成功锁住了战士的“味”,此外,菜谱还在不断增加,战士们在外尝到了好吃的菜,也可以推荐给炊事员。李焕华笑言:现在每次开饭都是一场“光盘行动”,既满足了战士的“口福”,解决众口难调的实际,又能充分尊重战士的想法。

图为小程序界面。武警黔西南支队供图

创设智慧平台,激发战士的“力”

大数据时代下管理员精确掌握每日所需原材料数量、单价、种类,每周进行市场调查,更新原材料单价、所含热量以及种类,将高价原材料“拒之门外”。

根据原材料上线500余道菜品,让小程序变成“智能厨房”。记者通过浏览该小程序发现,每一道菜品上都标注了该菜品所含的卡路里,战士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进行点餐的把控。“有的战士除了平日训练以外,还进行健身锻炼,增肌、控脂等如何饮食?在小程序上都有参考。”武警黔西南支队兴仁中队指导员任松介绍。

图为战士通过扫码下单后正在食用。武警黔西南支队供图

自推出小程序APP后,根据战士点击的热度、系统通过周工作安排表,可精确的计算出战士每天经过训练消耗多少能量,对当天所需热量及每餐所需菜品进行编制食谱。系统自动进行热度排名,能量匹配程序,自动平衡膳食,有利于消化吸收,维持了身体的酸碱平衡。

战士张杰说:“通过饭菜对身体进行了合理的补充,大家在训练场上的干劲更足了。”

建立科技后台,抓住战士的“心”

“科技➕军营,极大提升了战士军营生活的幸福感。”杨雁冰介绍,贵州是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大数据的引领下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基于这样的背景,在武警贵州省总队的推动和指导下,如今,大数据赋能“智慧军营”。除了有点餐小程序外,武警黔西南支队还不断创新大数据与军营的融合,武警黔西南支队望谟中队将社会流行元素和最新科技成果融入到基层文化建设中,建成了现代化数字图书室、智慧文化馆、朗读亭……“想家的战士,通过朗读亭的录音云端分享功能,可以给家人传送‘数字家书’。”

“体验科技感就在我们的身边。”看着军营里这些现代化的设备,望谟中队战士丁文盟满脸自豪。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年轻的战士,生活在军营里依然能够与时代的发展接轨,是件幸福的事情。“好环境中,多的不仅是感悟时代发展,更坚定了自己保家卫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