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点赞!为防止和克服伙食浪费,这个团采用“扫码配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康 王 晶 邹珺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21 06:51:50

新疆军区某团防止和克服伙食浪费出新招——

扫码配餐 “饱”你口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 康 通讯员 王 晶 邹珺宇

漫画:梁 晨绘

“现在是吃多少做多少,做多少吃多少,几乎没有剩饭剩菜……问卷调查显示,官兵对伙食满意度达97%。”8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团副参谋长党延军在带队检查完基层营连伙食情况后如此总结道。

据了解,习主席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该团随即展开“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专题教育。教育入脑入心,效果明显,官兵们践行“光盘行动”,每餐都把各自餐盘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但机关检查发现,各连饭盆菜盆里仍有不少剩余。“明明是精心准备的饭菜,为什么‘走’不进大家的胃里?”一时间,炊事员们很是苦恼。

“菜是好菜,味道也不错,可总是红烧土豆、肉末粉条、黄瓜炒蛋那几样,吃久了难免会腻”“我喜欢吃面条,可提供的份数太少,常常吃不到”“其实,每天吃什么,可以听听官兵的意见”……

几个连队调研下来,党延军认识到了问题所在——饭菜虽好,却不合胃口。症结找到了,就得“对症下药”,根据大家需求和口味合理安排伙食,每天每餐吃什么,由官兵自己说了算。

那么,该如何及时了解官兵胃口?除了问卷调查这种传统方法之外,有没有更具时代性的好办法?几经征询,一条建议得到官兵“点赞”——借鉴地方酒店的做法,将食材制成二维码,让官兵周末发手机时扫码点餐。

说干就干!党延军当即组织技术人员开发出一款简便好用的小程序,各连官兵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选择喜欢吃的饭菜种类、烹饪方式,并提出意见建议。尔后,各连炊事班对收集到的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分析,结合训练和任务实际、所需营养科学配比,确定下一周的食谱和饭菜数量。

除此之外,该团还通过组织官兵观看《食物的悲歌》教育片、在饭堂内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引导官兵充分认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重大意义。

“扫码配餐,不仅实现了众口不再难调,让大家吃上了可口的饭菜,还节省了很多米面粮油。看着大家大快朵颐的样子,我们越来越有成就感了!”某连炊事班班长魏海功开心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