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炒菜机器人”上岗啦!“科技厨房”高效保障数百人用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 敏 郑文君 陈 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8 08:37:04

北部战区海军某技术保障大队探索集约化模式,打造“科技厨房”高效保障数百人用餐——

“炒菜机器人”上岗啦

■解放军报记者 许 敏 通讯员 郑文君 陈 强

上图:智能灶台操作。谢 博摄

练兵场上号声如雷,炊事班里饭菜飘香。盛夏晌午,北部战区海军某技术保障大队炊事班,一派繁忙景象。

然而,此刻本该在灶台上“大显身手”的铁锹、饭勺等炊具,却静静躺在厨房一角,炊事班战士们忙着洗菜,忙而不乱。

“‘炒菜机器人’上岗,炊具们就闲下来啦。”炊事班班长王春程一键启动,将事先准备好的佐料倒入锅中。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炒菜机器人”开始翻炒,很快香气四溢的“鱼香肉丝”就要出锅了。

说起落户炊事班的“炒菜机器人”,还要从大队探索集约化保障模式、精心打造“科技厨房”说起。改革调整后,保障大队人员编制增加,大队食堂每天的饮食保障任务更加繁重,但人手很紧张,这下可愁坏了王春程和炊事班的9名战友。

一开始,王春程将炊事班分成两组,分别负责不同种类菜品和面点的烹饪。一星期后大家发现,不仅前期备菜程序繁琐,炒菜过程也相当费力:由于每锅菜要翻炒近百斤,战士们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保证每道菜都翻炒均匀、火候到位。

炊事班的“挠头事”,很快摆到了大队党委一班人的案头。一次党委会上,他们商讨决定向科技要保障力。了解到市面上有几款“炒菜机器人”,在研究了解其性能后,经报上级机关批准,他们多方联系生产厂家协商询价。最终,经过公开招标,他们采购了一款具有电磁旋转功能的“炒菜机器人”。

“我们采购的‘炒菜机器人’智能化程度相当高,不仅能自动调节火候,还具备不粘锅、少油烟功能。”王春程告诉记者,“炒菜机器人”让炊事员从体力活中解放出来。如今炒菜,他和战友们只需站在一旁调整程序,并根据翻炒进程添加佐料,不仅省时省力,还安全便捷。

走进整洁的后厨,由10余个自动化料理设备打造的“科技厨房”令人耳目一新。灶台边的“炒菜机器人”忙着翻炒菜品,一旁的炊事员有条不紊地备菜;水池边的自动洗碗机轻松运转,为官兵提供清洁健康的餐饮保障;橱架上一字摆放着水饺机、电子蒸笼、电子高压锅……在“科技之光”装点下,大队的餐饮服务变得快捷高效。

炊事班的战士笑着告诉记者,炒菜只需1至2名炊事员值班操作,出菜时间明显缩短,可高效保障数百人用餐;他们将更多精力投入提升菜品质量、参加野战炊事保障研究中。

曾被繁重的炊事任务占用的军事训练时间,如今被王春程和战友们安排到一日生活制度的“C”位。王春程说:“灶台战位要守好,军事训练成绩也要跟上!”

科技投入让餐饮保障更高效,大队的后勤保障理念也由“吃饱吃好”向“吃出营养健康、吃出战斗力”转变。

6菜1汤,至少2种时令水果……午饭时分,大队食堂内,官兵餐桌上丰富的菜品色香味俱全。“如今我们更关注‘卡路里’。饮食保障更加科学,助推战斗力不断提升。”王春程说。

短评

让科技为保障力“赋能”

■陈小菁

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既是能量补给之需,也是维持和增强部队战斗力的保障“基石”。先进科技“赋能”餐饮保障,让“炒菜机器人”走进军营后厨,是优化官兵饮食结构和质量,提升保障效能的创新方法,有利于部队战斗力提升。

军营的“柴米油盐”关乎战斗力。无论平时餐饮保障,还是野战炊事保障,都应依据官兵执行任务、训练课目的不同类型,设计满足官兵营养需求的餐谱体系,逐步实现饮食保障科学化,既营养可口,又有助于补充训练消耗,真正“吃出营养健康,吃出战斗力”。

从海滩种蔬菜到雪域建温室,从清洁能源落户戈壁哨所到高原军营24小时供氧……保障力的提升,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随着越来越多的创新科技渗透到军营生活的方方面面,部队战斗力保障力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