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权威发布 | ​全军军粮供应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曹学葵 孙兴维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27 18:16:08

加强科学监管 提高保障效益

全军军粮供应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解放军报讯(曹学葵、记者孙兴维)电脑屏幕上数字闪烁,空军后勤部给养助理员紧盯屏幕认真核对后,轻点鼠标,即刻完成对所属单位的军粮计划指标拨付。远在千里之外的驻新疆空军某部给养助理员操作联网电脑,把军粮卡放到读卡器上轻点鼠标就可将指标写入军粮卡,整个军粮拨付充值过程几分钟内就可完成。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介绍,这是近日全军军粮供应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带来的新变化。

为进一步提高军粮供应保障能力水平,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组织新版《给养供应管理信息系统2.0版》开发建设,新版军粮供应管理信息分系统近日正式上线运行,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给养管理部门及伙食单位,通过网上办理军粮计划、拨付、购粮、决算、收缴、账目管理及军粮卡赋值和标准维护等工作,全国所有地方军供粮站在线为部队办理购粮服务。新版信息管理系统统一了给养军粮、物资、伙食人员实力和军人食物定量标准,规范了军粮供应流程,实现了军粮业务网上办理、关联信息自动核验、拨粮购粮监管警示和保障效能科学化、信息化评估,有效提高了军粮供应保障效益和服务水平。

为搞好信息系统部署和推广应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想方设法通过编写详细的使用说明、录制系统操作使用音视频资料,提供网络直播、电话等技术支持方式推进系统应用;全军给养业务人员积极主动作为,通过网络自学,学会了系统使用、军粮卡机具的安装调试,完成军粮拨付、充值等业务;地方军供粮站积极配合,接收军队配发的读卡设备等,通过远程投递软件升级包,自主完成系统升级和读卡器的安装,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

目前,通过全军给养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地方军供粮站人员的配合,圆满地完成了首次网上购粮任务,大大提高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军粮供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