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和支队长比炒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 超、汪泽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13 22:26:24

支队长张刚(左)和顾旭东比赛炒菜。 方龙超摄

月薪9000元,从业3年,擅长淮扬菜和川菜,手持中式烹调师高级证书,曾是江苏某大酒店的大厨,入伍前我过得还算不错。而因为有这个特长,下连后我进了炊事班,厨艺很快就独步中队。但让人想不到的是,我险些在炒菜上输给了支队长……

那是上周三,支队长张刚带着工作组来中队排查安全隐患。中午用餐时,我看他拿餐盘打饭,其他菜都打了大半勺,唯独我掌勺的辣子鸡块只打了两小块。跟在他身后打饭的中队长还向他推荐:“这个菜可是我们连队的大厨烧的,味道不错!”他一扭头,说:“是吗?大厨是哪位啊?”我一听,赶紧边答“到”边走到了支队长身边。

支队长看了我一眼,又看了辣子鸡块一眼,笑着说:“大厨,我给你提点儿意见如何啊?”我有些意外,使劲地点了点头。就听他接着说:“我觉得这道菜的火候没掌握好,放调料的时机也不对,鸡块的颜色太重了……”

我一听垂下了眼、低下了头,却在肚子里不由自主地“哼”了一声:论职务您是支队长,要是论炒菜,恐怕……

支队长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哈哈”笑了两声:“看来你这个大厨不服气啊!这样吧,晚饭我还在你们中队吃,到时咱俩比一下如何?”

“好的,首长!我愿意和您比!”没等中队长插话,我就一口答应了下来。

下午5点,支队长提前来到炊事班,我俩的比赛如约开始。起锅、热油、放鸡块……我和支队长一人一个案板、一口炒锅,所有的程序同步进行。我偷眼一看,只见支队长刀工还真是不错,葱姜蒜切得有模有样,我也不敢大意,赶紧拿出了压箱底的功夫……

最终,我和支队长炒的辣子鸡块同时出锅。支队长先尝了一口自己“出品”的鸡块,又尝了一口我的,吧嗒吧嗒嘴,品了一会儿,冲我竖起了大拇指:“嗯——不愧是大厨,还是你炒得好!我输了!”我刚露出得意的笑容,就听支队长轻轻地跟了一句:“中午的辣子鸡块也是你炒的吗?不像你的水平呀……”说完,颇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这一眼把我看得面红耳赤。

是啊,同样一道辣子鸡块,我中午炒时远比不上刚才用心。而回想一下,我下连进入炊事班后,可能也就头半个月为了证明自己,算是真正拿出了酒店大厨的水平,后来就慢慢地松懈了,觉得日常炒大锅菜不用那么用心,甚至还有夹生和炒糊的现象出现,这在酒店是要扣钱的,可在这里,战友们也没有说我什么……

看着面前这两道香喷喷的辣子鸡块,我忽然明白了支队长和我比赛的深意,也知道了往后再站在灶台前,到底应该怎么做。

(黄 超、汪泽仁整理)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