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寿面只是方便面,十八岁的他却吃得热泪盈眶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戴坤德 张国俊 周磊 胡家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1-14 11:01:25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界碑旁怎么响起了生日歌?原来1月12日,南部战区某边防旅四连与某合成旅装步一连开展联合武装巡逻,恰巧这一天也是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新战士梁远胜的十八岁生日,官兵们决定在巡逻路上为他送上一份特殊的“成人礼”。

巡逻队伍穿过丛林

巡逻途中遇见眼镜蛇

上午8时30分,巡逻车辆缓缓驶出营区,按照巡逻计划,官兵要完成连点至中缅南88号界桩的重点巡逻任务。途中,官兵们要蹚过河,穿越人烟稀少的密林,虽然还处于冬季,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此地常年高温,形成了“冬踏河水冷,穿越密林热”的独特现象,期间官兵还要经受蛇虫的袭击。

生火准备煮“长寿面”

副指导员给梁远胜煮“长寿面”

“报告队长,警戒组已到达88号界桩北侧100米处,经观察无异常,请指示!”“收到,赵昊,你带梁远胜在界碑周围负责警戒……”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官兵终于到达中缅南88号界桩。此时,其余官兵已经在为梁远胜准备“长寿面”了。该连有个传统,除每月集体生日外,巡逻当天恰逢过官兵的生日时,“寿星”在巡逻路上都要吃一碗方便面。

梁远胜眼泪婆娑地吃着面

实现生日愿望,坐一坐装甲车

热腾腾的方便面出锅了,另一边的梁远胜对即将到来的惊喜浑然不觉,依旧在界桩边观察情况担任警戒。“祝你生日快乐……”官兵们边唱生日歌边打着拍子将梁远胜和界桩围在了一起,执勤队长副指导员周磊说:“野外巡逻条件有限,我们知道今天是你的生日,特意给你准备了这份惊喜,快趁热尝尝……”面对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梁远胜泪眼婆娑地吃完了这碗“长寿面”。

梁远胜许愿

巡逻官兵与界桩合影留念

最后,官兵们在界桩前宣誓主权并合影留念,梁远胜激动得热泪盈眶:“今天这个生日意义特殊,一定会让我终生难忘。”

(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